转变主攻方向 冲击奥运资格 梁瑞从实战中收获信心

  “没想到我拿了个第三名,挺意外的。”日前在辽宁锦州举行的全国田径邀请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刚刚从50公里转回到20公里的梁瑞获得了第三名。

  去年梁瑞在多哈田径世锦赛女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摘得金牌。之后梁瑞给自己定了两个小目标,一是在今年5月举行的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中,再破一次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第二个便是重新尝试一下20公里竞走项目,向奥运资格发起冲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的比赛纷纷延期或取消。为了冲击奥运资格,梁瑞近期将主攻方向转回到了20公里竞走。

  虽然已经是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冠军,但梁瑞对于20公里竞走的比赛节奏等方面还是有些不太适应。“心肺这一块感觉特别弱,平时训练不到位跟不上,脚底下肌肉反应都挺好的。而且因为刚转项,肌肉、身体机能等方面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梁瑞在本次比赛中走出了1小时34分56秒的成绩,“对于这个成绩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训练还不够系统,这个成绩相对来说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赛前梁瑞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小时38分左右,“其实没想到我能走1小时34分多,还不错,下一步会根据这次比赛总结经验,结合下一阶段的训练,再重新制定训练计划。”

  本次比赛梁瑞选择了比较稳妥的走法。“因为我清楚我的训练水平,毕竟其他人的水平都很高,如果硬拼的话我后边就没法走了。我想着前半程先稳扎稳打,后半程感觉好的话加一点,要是感觉不好的话,就根据这个节奏走下来。尤其后半程,我基本都是一个人在走。”

  其实梁瑞曾经也是20公里竞走的选手。“我那时的最好成绩是1小时28分40多秒。虽然这次的成绩与之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这次比完赛,让我增加了很多信心。”目前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梁瑞说,“我希望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有一个大的提高。与此同时,我依然希望将来还能冲击一下50公里的世界纪录。”(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