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体能训练 创新竞赛模式 首届全国少年体操体能网络赛举行

  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指示精神,从青少年阶段开始狠抓体能训练,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中国体操协会日前举办了首届全国少年体操体能线上比赛。

  本次比赛不仅是体操项目的首个全国性体能比赛,而且成功尝试了体操项目“互联网+体育竞赛”的比赛模式,打破了传统线下竞赛模式,将疫情风险控制在最低,最大程度保证参与者的健康安全,还将互联网技术与体育竞赛相融合,把基础体能与体操专项体能相结合,为全国从事体操训练的少年儿童营造出相互促进、高效便捷、公平竞争的良好竞赛氛围,从而不断强化体操参与者的体能训练意识,检验体能训练成果。

  首届全国少年体操体能线上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设置团体体能比赛和个人全能体能比赛。通过预赛选拔,20支队伍、259名运动员入围决赛,其中男子运动员117人、女子运动员142人,各队上传比赛视频1675条。经过激烈比拼和裁判组的严格筛选,最终产生团体一、二、三等奖以及个人全能8个组别的前八名。

  女子高级裁判组组长朱洁亚表示,体操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基础体能的支撑,体能训练是运动员学习难新动作、提升动作完成质量、预防伤病的有力保障。在竞技体育中,比赛是促进训练水平不断提升的助推器。“通过本次比赛强化了运动队对体能训练的重视程度,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新颖的、成功的尝试。”

  男子高级裁判组成员、体操奥运冠军杨威表示,体能训练不仅有利于竞技水平的提升,更是运动员维持竞技状态、防伤防病的重要手段。“在疫情特殊时期,不管是全国体操运动员、教练员还是各省市体操中心、协会都非常期待一种创新的比赛形式。这次比赛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各省市的训练水平,另一方面便于更好地维持各队之间的技术交流。通过比赛视频可以看到参赛运动员们都非常认真和努力。”杨威说,裁判员通过培训,掌握了线上评分系统的操作,认真对待和评判了本次比赛,让本次比赛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