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颖:不服输精神让我敢打敢拼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冰雪体能大比武主赛区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有一个身高1.52米,体重45.9公斤的女运动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她是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的文颖,身材小小,但是深蹲相对力量却举出85公斤,几乎是自己体重的两倍,卧推相对力量达到了48公斤,引体向上做了34个,是女队员中的佼佼者,3000米跑她以10分30秒86获得个人第四名。即便如此,她还有些遗憾地说:“引体向上没发挥好,上次的体能测试我做了40个。”

  文颖来自贵州六盘水,2018年越野滑雪跨界跨项的选拔通知发到了她的学校。作为业余马拉松跑者,在校长和老师的鼓励下,“我当时就想尝试一下。”文颖说。

  回想起选拔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在前往北京参加选拔测试前一天,文颖刚刚在云南昆明完成了一场50公里马拉松比赛,“当时买不到机票,卧铺票也没有了,就坐了38个小时硬座来到北京。”文颖说,比赛的体力消耗和长途旅行给她的选拔测试带来了一定影响。500人中选30人,她落选了。

  本已经到北京站计划返回贵州老家,带文颖来北京的老师认为就这样落选实在有些可惜,主动打电话向队伍领队解释文颖的情况。文颖回忆说:“领队问了我一句话‘你能吃苦吗?’,我就说了一个字‘能’。”重新得到了选拔机会后,她一个人托着行李,在陌生的北京地铁里,最终跌跌撞撞地与队伍汇合。

  “刚开始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我,说我个子那么小,肯定坚持不了几天就得回家。”回想起刚接触越野滑雪时,文颖轻松地讲出她那时的坚持,“跨界跨项是淘汰制的,我不服输,出国训练时组织了中国杯,我拿了好几个第一,成绩慢慢提高,大家也慢慢地能看到我了。”带着对冰雪运动的一无所知和这一股子拼劲儿,文颖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开始了自己的越野滑雪生涯。

  因为个子小,练习引体向上时,即使踩着旁边的台阶助力,仍然需要其他人推她一把。2个,6个,8个……到现在她能做到40个;从不会穿雪鞋和雪板,从各种摔跤到摔出经验,她的进步肉眼可见。2018年7月23日是她参加选拔的日子,到现在刚好两年,7月28日体能大比武的第二天刚好是她25岁的第一天。体能大比武当天晚餐时间,队伍给生日相近的几名运动员过了集体生日,文颖吃到了好久没吃过的生日蛋糕。

  心态乐观的她从不爱说话到现在越来越会表达自己,在成为越野滑雪运动员备战北京2022冬奥会的两年里她改变了很多,“给家里减轻了负担,竞技能力方面也在慢慢提高”,但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成为了家人的骄傲”。(转自8月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