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场馆里的高科技——“反季节”移植 延庆赛区践行“生态冬奥”

  延庆赛区内植物资源丰富,周边分布有国家级和市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延庆赛区包括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座比赛场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两座非奥运场馆及其配套设施,全部为新建项目。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环保及可持续发展工作组主任梁德栋介绍,在施工中对植物坚持“避让”为第一原则,就地保护。经统计,从赛区共计近地移植11027株珍稀植物,对2.4万株树木实施了迁地保护,建设专门的迁地保护小区。

  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庞月龙表示,在植物迁移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于由于施工时间的要求,植物移植移栽基本上都在夏季,而对于植物来说,最好的移植移栽季节是春季和秋季。为了攻克这个难关,北京林业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专家团队研究出了植物夏季移植移栽技术,即通过“固根打头”的方式,降低植物的生长活性后再进行迁移。庞月龙说,“近期经过验收,植物移植移栽成活率超过90%,远远超过50%成活率的及格线。”(转自8月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