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支球队各存变数 近期走势明显不同 CBA总决赛粤辽争霸一触即发

  8月11日,CBA总决赛将在青岛点燃战火,广东、辽宁两队时隔12年再次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相遇。毫无疑问,两队都对总冠军志在必得。从势头上看,辽宁队在换帅后走出了比较明显的上升曲线,而卫冕冠军广东队的走势却在近期有所回落。与此同时,两队阵容中都存在不确定性,这些变数也将影响着两队在总决赛中的表现和走势。
  创造了CBA常规赛单赛季29连胜最长纪录的广东队原本被认为在季后赛也会顺风顺水,但进入季后赛后,“华南虎”的麻烦却是接踵而至,尤其是老将易建联在1/4决赛对阵青岛队的比赛中拉伤大腿肌肉,这也是影响总决赛走势的一个重大变数。
  在半决赛中面对北京队,缺少了易建联的广东队首战实现19分的大逆转,加时赛111比109击败对手,这给阿联赢得了更多恢复的时间。但拥有双外援的北京男篮在第二回合以90比86扳回一城,将比赛带入第三场生死之战。在决胜场的比赛中,易建联带伤上阵,并在最后时刻罚球帮助广东队以88比85击败北京队,第15次跻身总决赛。
  在京粤大战的最终结果揭晓之前,辽宁队在半决赛中连续击败阵容不整的新疆队,以2比0的大比分率先挺进总决赛。在两场比赛中,辽宁队中锋韩德君顶住了新疆队内线周琦、范子铭的攻击,两战贡献55分、33个篮板,辽宁队外线更是展现了强大的冲击力,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和外援梅奥都有出色发挥。
  其实辽宁队在复赛开始后并不被外界看好,前4场3次失利,功勋教练郭士强也因此辞职,但此后在马丁内斯和杨鸣的联合指挥下,辽宁队迅速摆脱低迷状态,一路高歌猛进杀进总决赛。
  其实,上赛季辽宁队就有机会打进总决赛,但因为韩德君手掌骨裂休战,内线实力大减的他们在半决赛被新疆队淘汰。这个赛季辽宁队终于抓住机会,时隔12年再次与广东队在总决赛相遇。
  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韩德君仍然是辽宁队内线最为倚重的一点。李晓旭因伤休战,贺天举在和新疆队的第二场半决赛中出现了腿部拉伤,伤情如何仍在观察,这可能是会影响到辽宁队排兵布阵的一个重大变数。一旦大韩不在场上,小将刘雁宇、王化东将在内线面临巨大压力。
  易建联的伤情则是广东队内线的一大隐患,从半决赛京粤第三战来看,阿联虽然打了30分钟,贡献18分、14个篮板和2次盖帽,但他在场上移动、防守时仍不敢太过发力。阿联对于广东队的重要性已无需赘言,总决赛开打之前的短暂间歇期,对于他的大腿伤情恢复至关重要。
  一旦阿联下场休息,老将苏伟、小将曾繁日和万圣伟就需要挑起防守韩德君的重担,尤其是老将苏伟需要担当更多的责任。2018年广东队用邵英伦、周湛东、杨金蒙、刘传兴、高尚从青岛队交易来苏伟和刁成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利用苏伟的经验和实力来进一步强化内线,如今广东队面临的形势体现出了当年未雨绸缪的重要性。
  前锋线上辽宁队李晓旭休战,贺天举伤情不明,刘志轩和丛明晨要打起精神,应对广东队前锋线上周鹏、任俊飞、杜润旺的冲击。尤其是复出以来攻防表现俱佳的周鹏,无疑将对辽宁队前锋线构成巨大威胁。
  在后卫线上两队都有一批能力很强的球员,两队外援威姆斯和梅奥也都是能攻善守的实力派。细究起来,辽宁队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在组织能力、冲击力和防守方面更加均衡,广东队胡明轩、徐杰则在防守上相对吃亏,赵睿在半决赛对阵北京的3场比赛中出现了明显的失常,尤其第二战他出场29分钟,8投2中只得到4分,还有6次失误和6次犯规,整个系列赛对于林书豪的防守效果也不明显。在总决赛的赛场上,赵睿仍将是广东队后卫线上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在防守上,他能否找回状态,或将成为决定系列赛走势的另一个重要变数。
  本赛季CBA总决赛采用3场2胜赛制,8月11日粤辽大战的第一回合将擂响战鼓。早在2007—2008赛季,广东队和辽宁队就曾经同时出现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当时广东队以4比1击败辽宁队,捧起总冠军奖杯。此番两强再度相逢,究竟是广东队成功卫冕,还是辽宁队拿到队史第二冠,让我们拭目以待。(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