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模拟赛让选手找到大赛感觉

  8月10日,备战东京·2020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在海南陵水进入到第三个比赛日,单打项目迎来正赛首轮的较量。率先进行的男单和女单各6场比赛中,男女单头号种子樊振东、陈梦都晋级16强,也体验到了模拟赛的价值。
  本次奥运模拟赛国乒征调了张超、侯英超等前国手。男单头号种子“小胖”樊振东首轮的对手正是35岁的张超,张超本场比赛并没有给樊振东造成太大的威胁,只是在第三局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樊振东。樊振东以11比3、11比6、12比10、11比4,大比分4比0战胜张超,成为本次比赛第一个晋级16强的男单选手。“混双一直在打,适应程度比对手好。”谈及4比0取胜,樊振东说。不过在第三局两人比分一度比较胶着,这让“小胖”找到了模拟赛的感觉。“关键时刻能不能使用战术,确实在模拟。比赛每一局输赢都能总结出很多问题,有好的地方也有处理不到位的地方。”樊振东如是说。
  男单首轮“小胖”轻松晋级,“大胖”梁靖崑则经历了一场苦战,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4比2击败薛飞,闯入16强。“这场比赛总体打得不错,我和他之前的战绩就不是特别好,赛前准备比较充分,已经准备到了第七局。今天在旋转和落点上多了一些变化。”开门红不容易,梁靖崑积极看待比赛过程,“经历了这样艰难的比赛,有利于激发接下来的比赛状态。”
  在男单首轮的其他四场比赛中,22岁的于子洋4比2逆转2015世乒赛男单亚军方博,周雨4比1击败12号种子徐瑛彬,赵子豪4比0零封赵钊彦,孙闻4比2力克梁俨苧。
  当天女单正赛首轮同样也进行了6场比赛,备受关注的头号种子陈梦对阵18岁新星李雅可。陈梦一上来就遭遇了困难,一度1比2落后,不过她没有让冷门发生,连赢三局,4比2逆转对手,涉险跻身16强。“这就是奥运会!”在陈梦遭遇困境的时刻,担任场外指导的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的一句话点醒了陈梦。“今天的比赛让我觉得真的是模拟奥运了,我完全找到了大赛的感觉和气氛,一上来感觉自己特别沉,紧张得跑不动。”陈梦说,“前四局我打得并不好,李指导提醒我要冲出来不要管对手是谁,让我忘掉不好的感觉去兴奋去调动,后面我还是克服了自身因素,拿下了比赛。”
  女单正赛首轮也有表现出色的小将,22岁的范思琦4比0零封老将木子,二队小将齐菲4比3险胜16号种子李佳燚。其他几场比赛中,钱天一4比2战胜陈可,顾玉婷4比2击败王添艺,刘炜珊4比0横扫黄颖琦。(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