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很挑剔 “对手”找麻烦 国乒奥运模拟赛全方位模拟奥运

  备战东京·2020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正在海南陵水激战。从前四天的比赛进程来看,从场地、判罚、保障等细节再到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比赛准备,堪称“全方位”模拟东京奥运会。裁判非常挑剔,“对手”想方设法制造麻烦,国乒主力们在这场可以代表世界顶级水平的赛事中频频遭遇严峻考验。
  本次国乒奥运模拟赛是对标东京奥运会的实战演练,按照“进入东京时间、打造东京场地、设立东京标准、使用东京赛制、模拟东京对手、提供东京保障”的要求,尽可能营造趋于真实的比赛场景。模拟赛首先从赛程上全面复刻东京奥运会,先后决出混双、女单、男单、女团、男团5项冠军。混双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产生的第一枚金牌,本次比赛混双就是率先决出冠军的项目。
  为了更接近于奥运会,本次比赛采用了“鹰眼”技术,视频回放系统需要15个机位。比赛过程中,裁判多次判罚运动员发球违例,球员也数次提出“鹰眼”挑战,比赛气氛十分紧张。通过前四天的比赛可以看出,这次裁判的判罚标准十分严格,许昕、陈梦、王楚钦等名将都遭遇了发球违例的判罚,有的甚至出现在了关键分。关键时刻的严格判罚,非常考验球员的心理素质,这也是模拟赛的目的之一。毕竟东京奥运会,国乒是客场作战,各种主客观因素都需要考虑到、准备到,提前想好应对之策。
  在混双半决赛和决赛都遭遇发球违例判罚的王楚钦,在等待“鹰眼”挑战结果时,一直在不停地活动,保证肌肉的紧张度,无论挑战成功还是失利,他都能很快平复情绪,重新投入到比赛中,状态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我做好了准备,毕竟这是奥运模拟赛,判罚完、挑战结束就专心投入下一分,不要多想。”王楚钦表示。
  除了非常挑剔的裁判之外,一些特殊打法的选手也在尽力给主力队员制造麻烦。模拟东京奥运会对手是本次模拟赛的核心内容,为此侯英超、武杨、木子等多位已经淡出国家队的老将被专门征调参加本次模拟赛。尽可能在每一个细节上接近奥运标准,这是本次奥运模拟赛的要求。本次比赛的赛事计分系统是全英文的,裁判员用英文播报比分,比赛时也均使用英语与球员交流,而赛后填写的成绩表也都使用英文。
  全方位模拟奥运会环境,让比赛更好地达到了实战演练的目的。时隔5个多月再次迎来大型赛事,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直言队员们都很兴奋,“这次比赛不仅是奥运模拟赛,而且还有直播,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很兴奋,既可以考察主力队员的备战情况,也可以发掘更多新人。”(转自8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