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奥运模拟赛“大胖”力克“小胖” 梁靖崑挺进男单决赛

  当23岁的“小胖”樊振东与23岁的“大胖”梁靖崑隔网相对时,比赛必然是格外精彩。8月13日,备战东京·2020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男单半决赛就上演了这一幕。双方经过6局激战,“大胖”梁靖崑4比2击败头号种子樊振东,闯入男单决赛。
  樊振东与梁靖崑此前在国际赛场上有5次交手,樊振东以3胜2负领先梁靖崑,“大胖”与“小胖”的每一次对决都很激烈。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去年10月的德国公开赛上,当时樊振东4比3险胜梁靖崑,但在去年4月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正是梁靖崑以4比2淘汰了樊振东。
  此番两人再度相遇,一场恶战难免。首局开始后,两人的争夺就异常激烈,比分从3比3平一直打到10比10平。彼此熟悉的两人,都在斗智斗勇。关键时刻,樊振东出现了失误,梁靖崑抓住机会连赢2分,12比10先声夺人。
  遗憾输掉第一局后,樊振东状态出现下滑,无谓失误增多,反之梁靖崑越战越勇,他敢于和“小胖”进行反手对抗,在中远台多回合对攻时“大胖”也占据主动,11比5梁靖崑再赢一局。第三局,樊振东的状态有所提升,不断尝试着改变,借以打乱梁靖崑的比赛节奏,他在7比10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追成10比10平。但关键时刻梁靖崑顶住了压力,连赢2分,以12比10赢得第三局。
  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头号种子樊振东毫无退路,面对本场状态更好的梁靖崑,“小胖”其实一直都在积极想办法,调整自己,他的发球也不断进行变化,增加了旋转,改变发球站位,同时回球也更加有攻击性,率先主动上手。这样的变化,逐渐带来成效。与此同时“大胖”的失误开始增多。“主要是自己在前三局投入的精力太多,到第四和第五局时,精力下降导致连续丢分。”梁靖崑赛后回忆说。
  11比5、11比7,樊振东连扳两局,将大比分改写为2比3。挺过最艰难的阶段,“小胖”看到了胜利的希望。第六局的开局阶段,樊振东的球路不断变化,一度取得了出其不意的效果。梁靖崑的处理则是化繁为简,尤其是他的第一板力量大、速度快,对手很难防守。面对樊振东的反扑,梁靖崑告诉自己:“要拼出来,把质量加出来。”接下来樊振东再次犯错,梁靖崑抓住机会以8比4确立领先优势。摇头、懊恼、皱眉、仰天长叹,比赛的最后阶段,樊振东时常出现这样的动作和表情,随着他的回球下网,梁靖崑以11比7锁定胜局,从而以大比分4比2获胜,赢得这场强强对话。
  两强相遇勇者胜,本场半决赛,“大胖”梁靖崑打得更有气势,也更果断。梁靖崑表示第一局在8比10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让他在前三局打出了气势,“他的状态不太好,进入比赛状态慢了些,我才抓住了机会。”
  战胜了樊振东这个强大的对手之后,梁靖崑在决赛中将对阵小将王楚钦,后者在半决赛中以4比0淘汰了本届赛事的“黑马”徐晨皓。(转自8月1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