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举重队转训石关基地 吕小军专注训练强化体能

  时间过得很快,正在安徽石关基地封闭夏训的国家举重队已经在这里转训了近两个月。“这里是封闭训练的好地方,特别对我这样的老运动员来说。这样的环境可以让我没有任何杂念,让自己的思想沉淀下来,在训练中全身心投入。”36岁的老将吕小军说。

  “2004年第一次来这里,一转眼都16年了,中间来过十几次了。”吕小军回忆起初次来到石关基地转训的场景,不禁感慨时光匆匆。“那时还是年轻队员,哪怕一堂课长10公斤成绩,也总感觉跟老大哥们不在一个水平上,训练和比赛成绩以及经验上都和他们差得很远。”从努力追赶的小将成长为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石关基地见证了吕小军不懈奋斗、成为世界举坛传奇王者的历程。“2009年自己成了世界冠军,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了,训练也越来越起劲。2010年在石关基地创造了个人训练抓举最好成绩,抓起了180公斤,那个视频我一直保留着。”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吕小军创造77公斤级抓举177公斤的世界纪录,如今级别调整后他在81公斤级仍有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空间。

  “我发自内心喜欢这个地方,自己在训练上会用心练好每一堂训练课。”吕小军表示,每次来这里他都能做到恢复最好成绩甚至长成绩。今年夏训除了专项训练,吕小军也更注重加强体能训练,借此增加技术稳定性和预防伤病。“以前年轻的时候根本不在意体能这一块,觉得自己有用不完的劲。随着年龄的增大,自己的亲身体会就是心肺功能、核心力量和体能缺一不可。”去年芭提雅世锦赛上,吕小军连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他自己深有感触。“从这两年的比赛情况来看,到了比赛挺举阶段自己的发挥更稳定了,能尝到这三方面提升的甜头了。”

  不仅是在比赛中,在日常训练时吕小军也能感受到体能提升给自己的专项训练带来的助力。“以前我在练后蹲等训练项目时,腰会有点偏歪。现在通过体能训练矫正了,这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也是让自己触动最大的一点。”虽然在年龄上和“小年轻们”相比没有优势,但吕小军通过体能训练充分调动起全身的肌肉并形成合力,依然保持着出色的竞技状态。“举重运动员除了身体主要部位的大肌肉训练,还要进行很多辅助小肌肉训练,要把它们调动起来,发挥最大的作用。”(转自8月1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