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棋手登场亮相 头号明星接连失手 国际象棋网络奥赛高潮迭起

  首届世界国际象棋网络奥林匹克团体赛从8月14日开始展开了预赛第二区的争夺。随着一些大牌棋手的登场亮相,比赛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竞争更趋激烈,冷门更是频繁发生。虽然比赛还没有推进到中国队所在的顶级区也就是第一区,但是高潮迭起的局面已经提前到来。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44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推迟到了明年,但是首届网络奥赛的推出让今年夏天的世界棋坛依旧热闹非凡。本次比赛采用混合团体赛的形式,以第43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的综合成绩排名确定种子排位,吸引了163支代表队在线参与竞争。比赛包括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其中预赛分为5个比赛区间,从底层区也就是第五区开始逐级递进。
  在此前结束的第五区、第四区和第三区的比赛中已经有103支队伍完成了亮相。其中第五区有30支参赛队,分为3个小组进行9轮单循环赛,总共产生了12支出线队。第四区有38支种子队,总共50支队伍分为5个小组进行比赛,每组出线3支队伍。第三区有35支种子队,同样是50支队伍分5个小组比赛,总共产生15支出线队。在这三个分区的比赛中,涌现出不少表现抢眼的“黑马”,其中黎巴嫩队和毛里塔尼亚队从第五区一路杀到了第三区,最后黎巴嫩队在第三区的C组比赛中获得第七名,止住了前进的脚步。毛里塔尼亚队最后获得了D组的第九名。
  在第三区的比赛结束后,新加坡队、爱尔兰队和阿尔巴尼亚队从A组出线,葡萄牙队、残疾人运动员联队和苏格兰队从B组出线,比利时队、约旦队和泰国队从C组出线,智利队、玻利维亚队和丹麦队从D组出线,墨西哥队、哥斯达黎加队和危地马拉队从E组出线。值得一提的是,泰国队是连升两级,从第四区成功地升到了第二区。
  从第二区的比赛开始,绝大多数队伍开始由一位或者多位特级大师领衔参赛,其中不乏吉里、安东·奎亚罗、亚当斯、斯坦芳诺娃等明星棋手。然而随着比赛整体水平的提升,明星棋手的日子并不好过,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当属荷兰名将吉里。在第二区的所有参赛棋手中,快棋等级分高达2731分的吉里单从账面实力来看肯定比其他人高出一截。而且前不久吉里在卡尔森国际象棋网络巡回赛第四站的比赛中杀入了半决赛,应该说近期状态非常不错。可是在网络奥赛的赛场上,作为第二区比赛的头号明星,吉里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他在首轮先手弈和了等级分比自己低179分的斯洛文尼亚棋手博里塞克,随后在第二轮和第三轮连输两局,其中他在第三轮的对手是等级分比他低了477分的爱沙尼亚棋手希罗什。
  本来荷兰队是C组的出线热门。然而在前六轮比赛结束后,荷兰队的出线形势已经岌岌可危。目前安东·奎亚罗领衔的西班牙队积11分排名小组第一,意大利队积9分排名第二,包括荷兰队在内的4支队伍同积8分,而每个小组仅有3个出线名额。在前三轮一直未尝胜绩的情况下,吉里从第四轮开始挂起了免战牌。对荷兰队来说,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二号棋手范·弗瑞斯特同样状态低迷,他出场6次只拿到3.5分,其中在第六轮输给了瑞士棋手施图德。目前第二区的比赛仅剩最后三轮,显然留给荷兰队几位大牌棋手调整状态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由于网络奥赛是混合团体赛,所以女棋手的水平和战绩如何对整个队伍的成绩至关重要,这一点在A组表现得尤为明显。在前六轮比赛过后,A组排名前三的队伍均不乏实力出众的女将。前世界棋后斯坦芳诺娃领衔的保加利亚队以全胜战绩占据积分榜首位,斯坦芳诺娃出场4次就拿到了3.5分。德国队同样取得全胜战绩积12分,只是局分略低排名小组第二,年仅18岁的女子新锐多伊奇从第四轮开始连续出场3次豪取三连胜。由女子特级大师张继林压阵的澳大利亚队目前积10分排名小组第三位。
  目前在B组比赛中,罗马尼亚队、希腊队和斯洛伐克队分别积11分、10分和9分,位居小组前三位。D组的出线形势已经非常明朗,土耳其队、挪威队和塞尔维亚队都是以全胜战绩积12分,领先优势已经非常明显。E组目前有两支队伍保持全胜,分别是匈牙利队和英格兰队,同积8分的厄瓜多尔队和哥伦比亚队、积7分的墨西哥队和积6分的阿根廷队在理论上都还有出线的机会。
  最终从第二区出线的15支队伍将和第一区的25支种子队一起,进行预赛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第一区的比赛。第一区的赛事将于8月21日开始,届时中国队将在比赛中亮相。(转自8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