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海上对抗 直面风浪挑战 国家女子水球队锤炼队伍精气神

  “还是挺冷的,不过没关系,真的很兴奋!”在大海里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之后,国家女子水球队的熊敦瀚说。

  在上周进行的“赛场兵魂”挑战赛中,国家女子水球队和上海男子水球青年队在日照万平口的大海中展开激战,虽然风浪迭起,苦涩的海水不时灌入运动员们的口中、眼中,阳光也十分强烈,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比赛环境中,运动员们仍旧将自己的运动热情尽情地释放了出来。

  说起在大海里比赛和平时室内比赛的不同时,国家女子水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潘盛华认为:“首先这次比赛是在室外,海里风浪很大,对运动员传球和射门的准确率是很大的考验,会有很多预见不到的困难。比如守门员原本站位很好,但浪往下一沉,对方的球就进了。另外大海里很空旷,没有参照物,海水对眼睛的刺激也很大,很多运动员戴着隐形眼镜,打到一半眼镜就不行了。”

  对于在大海中艰苦比赛环境的挑战,潘盛华认为,这正是对运动员精神和意志的一次锻炼,“这是一次很好的经历,也是对队员们思想方面的锤炼,有助于提升今后应对困难尤其是突发困难的能力。”

  比赛结束后,熊敦瀚显得意犹未尽。对于第一次在海水中比赛,她也认为,大海里困难很多,风浪很大,还有太阳照射等多种因素都为比赛增加了很多困难。“比赛会更累,不仅要和对手对抗,还要和海水、风浪对抗,但是我觉得比在游泳馆里更加刺激。”

  谈到比赛的收获时,熊敦瀚表示,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和对手交锋,相比平时比赛难度更大了,“我相信再回到游泳池里,我们会有更大的提高。”

  从7月26日开始,国家女子水球队与国家女子橄榄球队进行了合训,两队同吃同住,一起出早操、练体能,互相促进、提高。

  谈到合训,女水队长梅笑寒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她身上的小故事。梅笑寒的室友是年轻的橄榄球队队员凌晨。分到一个宿舍之后,两人很快就熟悉了起来。梅笑寒说,凌晨每天都在自己加练,非常认真。“她的训练态度影响到了我,让我感觉自己也要不断提高训练积极性,更加认真地投入到训练中。比如体能训练时我们两队在一个力量房,大家就会互相比较,也激励着自己做得更好。”

  对于两队合训带来的变化,潘盛华表示,在一起就是要互相学习,女子橄榄球队是训练标兵,队伍的精气神非常好,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合训,也给我们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水球队也要打造自己的精气神,拉得出去,能打胜仗!”(转自8月1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