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观察:全力以赴的五十七天传递篮球正能量

  8月15日,随着广东男篮第10次捧起总冠军奖杯,CBA2019—2020赛季也落下了大幕。这是一个极不平凡的赛季,也是一个载入中国篮球、中国体育历史的赛季。在这个特殊的时期,CBA用积极、健康的形象传递着正能量,也通过篮球诠释着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带来信心和动力。
  1月24日,CBA联盟发布公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月1日进行的联赛延期举行。联赛虽然暂停,但CBA没有止步,在这段时间里,各俱乐部克服困难,坚持训练,为联赛重启做着准备。
  与此同时,CBA联盟还发起了线上投篮公益挑战赛,与各俱乐部及运动员在社交媒体上启动了抗疫专题活动,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鼓励球迷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多家俱乐部和许多球员纷纷捐款捐物,献出了爱心。4月,CBA公司中高层宣布降薪,6月CBA联盟发布了降薪指导方案,以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6月4日,中国篮协宣布CBA复赛将于6月20日开赛,这是国内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
  在准备联赛重启的过程中,中国篮协和比赛所在地政府一道制定了详尽细致的疫情防控方案,同时对联赛大胆改革,以赛会制零观众的方式进行。
  6月20日至7月4日,CBA复赛第一阶段在山东青岛、广东东莞两个赛区同时进行;7月7日至27日,20支球队齐聚青岛,进行第二阶段复赛的争夺;7月31日,季后赛又在青岛点燃战火。在此期间,CBA一直陪伴在球迷身边,也在用体育的精神传递着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正能量。
  6月20日进行的青岛赛区广厦对阵同曦的比赛,是CBA复赛的揭幕战。除了赛前升国旗仪式,现场还增加了两个环节,一是现场全体人员为因新冠肺炎疫情逝世和为抗击疫情牺牲的同胞默哀1分钟,二是所有人做出了全力以“复”的手势,全场人员一起紧握双拳,举起手臂,向英雄致敬。
  在东莞、青岛两个赛区首日的比赛中,CBA联盟分别邀请了篮球少年张家城、青岛当地抗疫英雄代表李永春作为嘉宾来到现场为比赛跳球。
  复赛虽然是空场进行,但比赛结束后两队全体球员都会排成一列,一起面向主机位,向镜头前的球迷鞠躬致谢。同时,为了弥补球迷无法到场的缺憾,CBA联盟和诸多合作伙伴一道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和赛场互动活动。通过5G新技术,球迷可以将自己的观赛画面投射到现场座位席的“云观众”大屏上,与全国各地的球迷“相聚现场”。场边的应援大屏上,打满了送给球员的加油祝福。每场比赛跳球前,通过俱乐部选拔的球迷代表作为球迷首发阵容,同球队的首发球员“一同上场”,以图片字幕的形式出现在转播画面里。
  观众席上,我们也没有看到一排排空座位,CBA、WCBA、男女篮国家队、男女三人篮球国家队和来自各大体育联盟的各球队为CBA助力的球衣方阵筑成了一道道绚丽的风景,共同为CBA复赛加油助威。
  7月26日,CBA复赛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从这一天开始联盟特邀医护人员、教师、公安战线人士在完成预约后入场观看比赛;从7月31日季后赛首轮开始,受邀人群扩大到2020年应届高中毕业生、联赛合作伙伴及俱乐部特邀球迷,带有球队特色的加油助威声再次回响在CBA赛场。
  赛场上,球员们奋力拼搏,比赛并没有因为外援的减少、赛制的变化而失色,反而呈现出更加激烈的竞争局面;赛场下,CBA再次成为球迷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成为陪伴在球迷生活中的一部分。
  从复赛开始到决出总冠军的57天,是CBA全力以“复”的57天,也是中国篮球全力以赴的57天。通过篮球这项运动,CBA持续传递着积极的心态、抗疫必胜的信心和热爱生活的正能量,也向我们的家人、朋友和全社会诠释了真正的体育精神。(转自8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