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观察:复赛精彩不打折 本土球员带来新希望

  CBA复赛开始后,多名外援无法及时归队,超半数球队选择了全华班阵容。这样的变化,曾让人为比赛质量担心,然而本土球员抓住机会集体爆发,以及季后赛新赛制的实行,让CBA的精彩程度丝毫未打折扣。
  易建联仍然是广东队的中流砥柱,本赛季他也迎来多项里程碑数据——CBA历史得分王、历史盖帽王、常规赛得分王、篮板王,并当选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总决赛最后一战易建联跟腱断裂,他的伤情也牵动了万千球迷的心,人们期待他健康回归,延续传奇。
  内有韩德君,外有郭艾伦、赵继伟,辽宁队三人组在复赛中的表现有目共睹,尤其是33岁老将韩德君,最后4场比赛场均出战超过43分钟,总决赛首战更是拼到抽筋,充分展现出老将的担当。
  孙铭徽、吴前的表现更让人刮目相看。吴前在与辽宁队的1/4决赛中狂砍48分,创造CBA现役本土球员季后赛单场最高分,尽管没能带领浙江青年军更进一步,但他三分球17投9中的表现仍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这一年经历了很多,慢慢走向成熟,希望他以后继续努力,继续带领球队前进。”浙江队主教练刘维伟说。
  迎来爆发的还有小将程帅澎,他在复赛中得到生涯新高的43分,又在季后赛首轮交出23分、9个篮板、10次助攻的准三双,他和吴前的后场搭档是浙江队未来冲击更高名次的强力保障。
  孙铭徽在复赛期间屡屡上演单骑救主的好戏,各项数据相比前30轮都有了质的提高。季后赛广厦队虽然被福建队击败,但孙铭徽以45分刷新了个人最高分,也成为最具进步球员奖的获得者。
  吉林队的姜宇星复赛中打出了自己的价值,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得分手,在和新疆队的比赛中他被打伤眼角缝了10针,但仅休息5天就重返赛场,硬汉气质可见一斑。
  此外,很多通过选秀进入CBA大学生球员也在复赛中经受了锤炼。来自北京大学的状元王少杰首个赛季就得到北控队先发位置,他在场均23分钟里得到7.3分、4.8个篮板,逐渐完成了从学生球员到职业球员的转变。来自山西大学的何思雨曾在不到40秒的时间里砍下9分,帮助天津队追平比分并通过加时赛取胜;2019年探花、厦门大学的袁堂文单场送出16次助攻,打破四川队助攻纪录……
  不仅是本土球员表现出色,季后赛前两轮改为单场淘汰制,半决赛、总决赛改为3战2胜制,大大增加了比赛悬念,像福建队“以下克上”,广东队半决赛、总决赛和对手连续鏖战,都让观众大呼过瘾。
  整个赛季战罢,广东、新疆、辽宁、北京四队位列四强,无论是从球队底蕴还是整体实力来看,他们都是中国篮坛当仁不让的强队。尤其是广东男篮,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十冠王,而且主教练杜锋本赛季推出了许多年轻球员,比如王薪凯就在总决赛中打出亮眼表现。新疆队是四强中唯一的全华班,虽然阿不都沙拉木、曾令旭接连受伤,但他们仍然打出了让人敬佩的拼搏精神。辽宁队则是在经历了复赛前期的低迷后,一路披荆斩棘杀进总决赛。北京队在林书豪、方硕、翟晓川等人的带领下,继续将防守为先的风格贯穿到底,而且已经展开了引援工作,新赛季实力会更上一层楼。
  四强之外,也有许多球队让人印象深刻。浙江双雄广厦、稠州以全华班打进季后赛,1/4决赛浙江青年军与辽宁队激战到最后时刻惜败。“浙江队进步非常快,几年前面对他们,根本没有这么激烈的时候。他们确实年轻,也非常刻苦。”赛后郭艾伦这样评价浙江队的表现。
  北控队上赛季排名垫底,本赛季跻身前八,马布里执教的首个赛季交出了不错的答卷。青岛队依靠团队时隔5年再进季后赛,吉林队在姜宇星、姜伟泽和崔晋铭等本土球员的带领下同样晋级,他们在常规赛还曾击败过广东队和新疆队。福建队季后赛上演“黑12”,淘汰广厦队晋级八强,三叉戟王哲林、劳森、陈林坚的攻击火力让人生畏。
  在这个特殊的赛季,CBA呈现出新的格局,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也给中国篮球带来了新的活力。自2020-2021赛季起,外援4节4人次政策将全面实行,各队实力将发生新的变化,新势力有望对传统强队形成更大冲击,比赛会更加精彩激烈。(转自8月1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