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一代成长贡献力量 国乒“老兵”回家 感觉从未离开

  “只要国家队需要,我们肯定是义无反顾的。”
  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召唤下,37岁的张超、40岁的侯英超以及退役不久的木子等几位前国手回到了熟悉的训练馆,出战正在海南陵水举行的2020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团体赛。
  老兵回家,感觉从未离开……
  此次奥运模拟赛不仅完全复刻东京奥运会赛制、赛程,更重要的是模拟东京奥运对手,几位前国手被特邀回来参战,目的就是给现役国乒队员,特别是主力队员们“找麻烦”。
  削球手侯英超是去年全国锦标赛的男单冠军,当时状态神勇的他一路过关斩将,接连战胜了刘丁硕、梁靖崑、周启豪、王楚钦,时隔19年再次加冕全锦赛男单冠军。今年5月,侯英超收获了日本T联赛2019-2020赛季MVP的殊荣。侯英超加盟的木下东京队以常规赛第一的战绩蝉联了T联赛男子团体冠军,而他凭借上场数第二、胜利数第二、发球得分率第二、决胜盘2战2胜等实打实的数据,力压同队的张本智和、丹羽孝希、水谷隼等日本男乒主力,荣膺MVP。
  此次奥运模拟赛,侯英超男单正赛首轮对阵马龙,由于马龙因伤退赛,他的首个对手是闯入1/8决赛的闫安。两人苦战7局才分出胜负,侯英超惜败。赛后侯英超表示,上一次打高强度比赛还是在去年的全锦赛,“7局的比赛很激烈。这个地方温度比较高,消耗比较大,衣服都湿透了。高强度比赛已经一年没有打过了,感觉自己体力受到影响,在步伐的移动和对球的注意力方面也都受到了影响。技术状态一直没有调到最好,要是放到去年的状态,这场比赛正手反拉的命中率会更高一些。”
  单打比赛时,侯英超和张超两人互做场外指导,到了团体赛时,两人又是队友,他们和崔庆磊组成了男子十六团。尽管在与林高远、梁靖崑、王楚钦组成的男子二团的比拼中败下阵来,但是“老兵”们留下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此次回来自己非常激动,前段时间通知我的时候想着能回来和大家聚一聚,也能恢复一下水平。”曾斩获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混双冠军的张超在赛后感慨道,“这次比赛一共打了两场球,和樊振东、梁靖崑各打了一场。感觉两年前在乒超联赛和锦标赛上还有的打,但这次回来就五六分、七八分,明显感觉到他们这两年的进步更大了,我的能力又下降了一些,差距越来越大。”
  对于球队和赛场的情缘,木子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情,“感谢组织让我回到这个熟悉的战场,虽然目前失去了原有的战斗力,但是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好每一天的比赛。”
  对于国家队的召唤,“老兵”们一致地回应道:“随叫随到!”正如张超所言,国家队不仅是“老兵”们的家,更是大家心目中的最高殿堂。为国家队年轻一代的成长贡献力量,是“老兵”们的心愿,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传承。(转自8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