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观察:超越篮球 未来敢梦敢当

  在这个特殊时期,本赛季CBA联赛在将近10个月的时间里,度过了一段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历程。从联赛暂停到复赛开启、从精彩的赛事到“CBA2.0”全面铺开、从助力公益到关爱青少年……CBA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无数球迷的心,已经超越篮球,在社会各方面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中国男篮在2019世界杯上铩羽而归,让很多人对本赛季的CBA少了一份底气。为了提振士气,赛季前CBA联盟发布了“敢梦敢当”宣言,直面挑战,革新进取。“世界杯的失利将激发CBA联盟每一个篮球人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敢梦,梦想中国篮球的美好未来,让每一位中国篮球人骄傲自豪;敢当,脱胎换骨,锐意革新,为中国篮球的复兴,为中国球迷的快乐而担当。”
  本赛季开始后,CBA并未“冷场”,社会关注度、收视率、上座率都呈现了比较可喜的态势。因为疫情的影响,联赛中断了151天,复赛6月20日打响,是第一个恢复的大型全国性体育赛事,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及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
  为了复赛安全有序进行,中国篮协与复赛承办地政府一起制定了详尽细致的疫情防控措施。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CBA复赛的成功经验也为其他赛事逐步恢复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从复赛开始到广东男篮成就十冠王,在这全力以“复”的57天里,CBA各队为全国球迷带来了诸多经典比赛,篮球再一次回到大家的生活之中,CBA的影响力也达到一个新高点。
  本赛季还是“CBA2.0”全面铺开的第一个赛季,联赛在品牌建设、商务开发、视觉升级等多方面展现出了诸多亮点。复赛阶段空场进行,联赛在多个方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全国人民呈现出了一场场全新状态的比赛。可以说,“CBA2.0”,通过这个赛季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相信许多球迷都已经注意到,本赛季CBA策划推出了多场“爆点”赛事,如选秀大会、冬至大战、新年大战、北京德比、钻石焦点战、黄金焦点战等,和传统热点总决赛、揭幕战、全明星赛一起,给球迷营造了一种目不暇接的感觉。
  在商务开发上,CBA本赛季也是收获颇丰。复赛虽然是空场比赛,但CBA联盟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地完成所有合作伙伴的赛场权益、曝光权益。与此同时,本赛季还完成了18家俱乐部赛场视觉包装升级、7家俱乐部地板升级,以更加年轻化的视觉体系打造球迷归属感。
  根据总决赛之前的数据,20家电视频道参与了本赛季常规赛的转播,累计播出时长7401小时,相比上赛季同期增长27%;累计收视10.9亿人次,相比上赛季同期增长35.8%,本赛季常规赛全国电视累计收视人次已超过上赛季全程。尤其全明星赛期间,央视体育频道对全明星赛的播出时长较去年增加58%,累计收视人次较去年增长24%,新媒体视频播放量突破3000万。
  热心参与公益、积极面向未来,CBA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即使是这个特殊时期,CBA依然在坚定地做着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
  CBA你我TA公益平台在本赛季成长起来,通过这个平台,CBA与教育、环保、关爱青少年、帮扶残疾人等公益事业产生了连接,也拉近了人们与CBA之间的距离。
  比如在联赛暂停期间,CBA你我TA联合人民日报、中国篮协、姚基金开展了“我运动‘篮’不住”活动,姚明成为第一课的开讲嘉宾,此后林书豪、郭艾伦等7名CBA球员与中国女篮队长邵婷、国家三人篮球队员李浩南一起,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篮球课。CBA你我TA还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共同打造了“篮球无障爱”活动,以CBA中场分组对抗赛、全明星和公益投篮挑战赛的形式展现轮椅篮球的魅力。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群体,“小小CBA”可以帮助4至8岁的小朋友感受职业篮球文化,培养对于篮球的兴趣和运动礼仪,拓宽视野。“少年CBA”让9至18岁的青少年树立科学的篮球观念,提升对CBA品牌的认知度,将优秀篮球人才进行储备。
  在CBA的发展历程中,从没有经历过如此特殊而又充满意义的赛季,敢梦敢当、迎接挑战、面向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CBA的未来将更加精彩。(转自8月1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