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联赛加入体能测试 检验训练效果 着眼奥运备战

  “羽爱同行·协手共进”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8月底将在成都开战,8月19日,联赛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原计划停办一年的羽超联赛此番重新回归,究竟为何?“检验国家队队员训练效果,着眼东京奥运会备战需要。”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给出了答案。
  因为疫情,羽超各俱乐部在引入外援方面遇到困难,因此本届羽超联赛将不会有外援出战,正在成都集训的国家羽毛球队主力选手将成为联赛的主角。3月底结束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回国后,中国羽毛球队一直在成都双流羽毛球训练基地封闭集训,近5个月的时间里,虽然队伍在此期间进行了两次对抗赛,但比赛效果和强度还是存在不足。羽超联赛的举办,将是检验训练成果的有效机会。“近5个月的集训,我们需要通过比赛来检验队员们的训练效果,也是为下一阶段训练寻找问题。”张军表示。
  从东京奥运会备战来看,联赛的举办对于国羽来说也是至关重要。“因为奥运会推迟一年,对于我们的年轻队员、老队员都是一次机遇,我觉得怎么去把这一年训练好,在这一年中,年轻队员如何尽快成长起来,老队员如何能克服伤病保持更好的状态,对奥运备战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张军说,“通过这次联赛,也想观察有没有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冒出来,老队员状态保持得如何。因此,联赛对于奥运备战是非常重要的。”
  与往届联赛不同,这次羽超联赛加入了体能测试的环节。在8月29日正式开赛之前,27日、28日将进行两天体能测试,所有联赛参赛队员都要参加。获得联赛常规赛前六名的俱乐部、体能成绩总分排在前四名的俱乐部才可以获得本届联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这样的举措是前所未有的。对此张军强调,这是为了加强运动员整体的体能基础能力,“从体能储备上更上一层楼,这样可以让运动员在场上速度更快、击球力量更足,为我们更好地备战打好扎实的基础。”
  羽超联赛不仅对于国家队选手是检验训练效果、加强奥运备战的平台,对于各省市队伍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比赛机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各省市羽毛球队也都在隔离训练,没有比赛,有的甚至是中断了训练。希望通过这次联赛可以让国内的羽毛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得到锻炼,为下一阶段的训练找到方向。”张军坦言。
  疫情期间,每一项赛事的举办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羽超联赛同样如此。“我们能够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比赛,要感谢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的无私奉献,向他们致敬。”张军表示,“作为体育人,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地训练、比赛、为国争光,希望通过此次联赛,能够展现运动员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向社会传播更多正能量,为广大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