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模拟赛女一团夺冠 场下收获大于场上功课

  经过5天的角逐,8月20日,2020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女团冠军产生。由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组成的一团在决赛中以大比分3比0战胜陈幸同、顾玉婷、孙铭阳组成的二团,夺得女团冠军。孙颖莎以混双、女单、女团3项冠军的战绩成为此次奥运模拟赛的最大赢家。
  由于国乒女队队长丁宁、刘诗雯缺席此次奥运模拟赛,作为女队中生代代表人物的陈梦成为团队核心,与两位新生代小将孙颖莎、王曼昱组成绝对实力更胜一筹的女子一团。此次比赛一团一路过关斩将,全部以3比0的大比分取胜,没有给对手太多周旋的余地,毫无悬念地夺冠。
  决赛中,一团派出了与此前过往场次有所不同的排阵。由陈梦/王曼昱出战首盘双打比赛,孙颖莎、王曼昱分别出任一单、三单。首盘比赛,陈梦/王曼昱对战左右手配置的顾玉婷/陈幸同。比赛一开始,顾玉婷/陈幸同进入状态更快,但陈梦/王曼昱很快追平比分,凭借对关键分的把握,反超比分以11比9先下一局。接下来陈梦/王曼昱以11比7、11比4连下两城,以大比分3比0轻取对手,为一团赢得开门红。
  第二盘由孙颖莎对战孙铭阳。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打法的孙铭阳与日本名将伊藤美诚的打法十分相似,这样一场顶尖的对决颇有模拟奥运会的意味。开局孙铭阳率先向孙颖莎发起冲击,尽管孙颖莎逐步将比分追平,但更加坚决果断的孙铭阳13比11赢下首局。随后孙颖莎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11比4、11比9、11比9将大比分锁定在3比1逆转取胜。
  第三盘较量,王曼昱11比7、11比5、11比9连下3局轻取陈幸同,帮助一团将大比分定格在3比0,将女团冠军收入囊中。
  赛后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和3位队员不约而同地表示,把这场比赛当成真正的奥运会决赛来打,每个人都融入到了团体中。充分的准备、积极的调动以及默契的配合让一团轻取对手夺冠。李隼表示,这场决赛依旧贯彻“以我为主”的理念,同时把对手模拟成为主要对手日本队来进行排兵布阵。整个团体赛期间,一团完全模拟奥运会的节奏安排训练、比赛、休息时间,从每天早上的起床时间到吃饭和训练时间安排等全部对标奥运会。李隼说:“在场下的功课大于场上的功课。”他认为,此次模拟赛最大的收获便是团体成员达成了更好的默契,“通过这次比赛她们三人之间更加默契,与教练组也磨合得更好,我们达成了默契,真正感觉到大家劲儿往一处使。”
  此次比赛的“三冠王”孙颖莎表示:“3个冠军体现了此前自己封闭训练的成果,非常有收获。接下来的时间里还要好好总结,吸取这次比赛的教训,扎实做好备战。”
  女团三四名决赛中,女子三团3比0战胜七团,获得本次比赛的女团季军。由于七团的削球手武杨因伤退出,从半决赛开始,15岁小将徐奕持P卡替补出战。在这场铜牌争夺战中,徐奕与范思琦、张蔷组成的七团并未对王艺迪、刘斐、钱天一组成的三团造成太大威胁,最终三团直落3盘轻松取胜。(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