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排联教练冯坤向“小二传”分享经验

  中国女排前队长、世界顶尖二传冯坤如今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国际排联日前聚焦了在泰国举办的一次亚排联青少年球员培训活动,在活动中,冯坤作为亚排联教练员,把自己的技术与经验手把手传授给了当地的排球小选手。

  今年42岁的冯坤有着极为出色的职业生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冯坤不仅带领中国女排拿下金牌,还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二传。在冯坤还获得了第11届女排亚锦赛、2001至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2003年女排世界杯、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同年的女排大冠军杯等洲际和国际大赛最佳二传。2010-2011赛季为广东恒大女排夺得中国女排联赛亚军后,冯坤选择了退役。

  作为一名技术高超且富有经验的二传,冯坤十分乐意向亚洲青少年分享自己的经验。亚排联在今年1月30日任命冯坤为亚排联教练员,负责在位于曼谷的国际排联发展中心向亚洲青少年选手教授排球技能。随着当地疫情的好转,自7月1日以来,国际排联发展中心已向大众开放,并为所有亚洲排球大家庭的人员展开服务。不过,由于其他很多亚排联会员国家或地区仍处于疫情防控状态,所以此次培训期间,只有来自泰国当地的青少年来到中心,从冯坤那里学习新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能力,并了解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二传。

  培训期间,共有28名15至17岁的泰国青少年在即将进行的全国选拔赛之前接受了为期30天的强化训练。这些球员的训练并不轻松,要想向冯坤学习传球的技巧,小球员们需要在训练中尽可能多地重复技术动作,同时还要保证一定的质量,以养成二传所需要的良好习惯。冯坤特别鼓励他们要清楚地认识自己,并解决自己的问题,以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你必须拥有阅读比赛的能力,并处于一个正确的位置。”冯坤说。

  在授课时,冯坤会对每个孩子报以特别友善的微笑,使得整个培训活动展现出和谐的氛围。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很多小球员都获得了一定的提升,也都有信心在未来把这些技能运用到实战中去。

  在冯坤看来,参加此次培训的不少小球员还需要把基本功打得更扎实,不过经过认真、努力的学习之后,他们的动作正在变得更加规范,问题也得到了改善。“他们现在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我相信他们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极大提高自己的技能。”冯坤说。(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