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进四强形势严峻 江川要全力拼好每一场

  “今天江川的发球比之前好。”3比0取胜福建师范大学男排,迎来本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的第一场胜利后,北京汽车男排主教练刘旭东说起了本场比赛获胜的原因。

  本场比赛江川拿到14分,他在2号位的突破屡屡得手,他的发球强轮也成为北京队的涨分轮。但是比起这场胜利,更重要的是这次联赛的经历,让这位国内男排“一哥”看到了自己的问题和前进的方向。

  1比3不敌浙江、0比3负于山东,上赛季联赛亚军北京男排在重启后的联赛中遭遇挫折,晋级四强形势严峻。赛前,作为北京队队长,江川意识到这次联赛的困难。“这次没有外援,我们在二传、自由人上都使用了新面孔,我和刘力宾、张秉龙也是第一次同时作为北京队主力在联赛中配合。”江川说,“我们的磨合不够好,可能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尽管做好了困难的准备,但现实还是给了江川沉重的一击。江川坦言:“没来之前,我和刘力宾觉得,尽管争冠比较困难,但是四强还是有希望的。”但在连续输给浙江和山东后,北京队复赛的前景不容乐观。

  8月23日输给山东队后,江川主动做检讨,作为队长自己没有发挥很好的作用,没有率领大家赢得胜利。24日,全队利用休息日进行了调整。25日对阵福建队前,北京队在争夺四强的道路上已经没有了退路。本场比赛每到关键时刻江川会首先站出来,在第一局12平时,江川的发球造成对手卡轮,帮助北京队以14比12确立领先优势。当福建队将比分迫近至时,又是江川的一波强势发球轮,帮助队伍以25比22拿下比赛。随后两局,北京队一直掌控着比赛节奏,江川在进攻和发球端都有稳定发挥,特别是第三局局末,江川在队伍21比16领先时开始发球,再度让对手卡轮,他连发3球,北京队也以25比16锁定胜利。

  赢下比赛,江川脸上没有太多的兴奋,只是感觉到这次联赛每一步都很不容易。作为中国男排队长、国内男排“一哥”,这次联赛江川每场比赛都会遭遇对手的严密防守。“赛前想到了会面临很大的困难,通过比赛也看到了自己更多的不足,未来还需要提高。”江川说。

  同时,联赛中在接应位置上也涌现了像上海队武弸智、浙江队张冠华这样的新面孔,也让江川有了另一番感悟,“希望国内男排能涌现更多的人才,能够让中国男排在巴黎周期走得更远。”

  3比0赢下福建男排之后,江川和北京男排并不能轻松,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他们都不容有失。“现在没有什么好想的了,就是全力拼每一场,打出我们的水平。”江川说。 (转自8月2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