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九年再度会师总决赛 上海江苏男排调整心态做足准备

  继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后,上海金色年华男排与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时隔九年再度会师2019-2020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无论是当年上海男排的队长、现任上海男排主帅沈琼,还是再一次率队出战决赛的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在展望即将于8月31日晚间在秦皇岛打响的决赛时,都强调了一个话题:心态与自我调整。

  本届联赛,拥有“老中青”相结合阵容配置的江苏男排并不掩饰力争佳绩的决心。卢卫中在半决赛前就曾表示,上赛季联赛江苏男排取得了第三名,所以这一届比赛他们要在确保进入前三名的前提下,争取更好的名次。不过半决赛顺利取胜后,卢卫中反而希望对“时隔九年再度跻身总决赛”这个话题“看平淡一些。”卢卫中表示,目前江苏男排参加过九年前那次男排决赛的队员只有张晨,大多数队员从未感受过联赛冠亚军决赛的争夺,所以他希望队员们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决赛中放开手脚,放松心态,“按照半决赛逆转浙江和八强赛逆转河南时的心态去打,在决赛中发挥我们正常的技术水平,展示出江苏男排的能力来。不要过早想结果,该是你的,就是你的。”在卢卫中看来,决赛采取三场两胜制,要求江苏男排能更好地做好自我调整,“包括做好开场进攻等环节。这次决赛,是江苏男排九年来的一次大考。”

  九年前的那个赛季,张晨就已经是江苏男排的队长。他表示,九年前和他并肩征战联赛决赛的许多队友现在都走上了教练岗位,有些甚至当教练都四、五年了。“我很庆幸能够体会到再度进入决赛的幸福感。时隔这么久,在我即将退役的时候再次进入决赛,有机会去争夺冠军,这机会太难得、太难得了。我会好好努力!”

  上海男排在本届联赛中始终保持低调,主教练沈琼甚至一度表示上海男排的赛季目标只是进入前八。进入决赛“超额”完成目标的沈琼说,面对决赛这种关键的比赛,最需要解决好的就是队员们心态上的问题。沈琼表示,上海男排一路走过来,经历了很多大赛的很多关键场次、关键比分,他会一直提醒队员,和队员们沟通聊天,希望能够对队员们的心理进行及时疏导。“我觉得,不管任何对手,在决赛中还是要解决好心态问题。我希望上海男排的队员们在决赛中能够继续保持这股劲头,我们回去后会及时复盘半决赛并认真总结,细致准备决赛对手江苏男排的比赛资料,把各方面准备工作做得更细。”

  上海男排队员张哲嘉表示,江苏男排是一支各方面都很均衡的强队,上海男排在小组赛和江苏男排交手的过程让他深有感触。在张哲嘉看来,江苏男排发球很有冲击力,无论老将张晨、出色的二传于垚辰还是冲劲十足的年轻主攻俞元泰等人,对上海男排的威胁都比较大。“江苏男排是一个比较难打的对手,上一次全国锦标赛,我们就输给他们了。这一次,上海男排要认真做好拦防工作,准备好即将到来的决赛。”张哲嘉说。(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