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综述之重启见证力量 拼搏传递希望

  9月1日,当上海金色年华男排连续第六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随之落下大幕。从1月19日到9月1日,跨越7个多月,却只有短短14个比赛日,如此不同的赛季,注定会写进中国男排联赛的历史。
  1月19日,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首轮打响,正当大家对新赛季充满各种期待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联赛按下了暂停键。经过多次会议讨论、重启方案多次修改后,7月22日,总局排球中心对外宣布,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8月20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重启。
  当13支队伍站在排球场上的那一刻,他们的心情是一样的——“终于可以打比赛了”。这次联赛由于没有外援,是对国内男排的一次全面检阅。老将、新秀都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证明自己,为联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没有外援助阵的上海男排依旧展现了统治力,拿下六连冠,收获了队史第16座冠军奖杯。张哲嘉、陈龙海、戴卿尧、童嘉骅四位国手打出了国手级的表现,帮助球队的三位新人郭成、武弸智、付侯文很好地融入团队,发挥出较高的水平。而季道帅、张景胤、江川、刘力宾等其他球队的国手也都展现了国手风采。
  江苏男排时隔9年,再次闯入联赛决赛,9年前参加决赛的队员只剩下35岁的张晨。老将的坚守令人感动,这次联赛还有36岁的山东队自由人杨亚宁守护着队伍的防线,35岁的河南队主攻崔建军多次上演“宝刀未老”的好戏。老将们的拼搏,是一种榜样的力量。
  全华班的联赛给了本土球员更多展示的舞台,以时隔15年重新闯入联赛四强的浙江体彩男排为代表的一批年轻球员,在排超赛场刮起了“青春风暴”,他们打出了年轻人的力量、速度和激情。
  8月20日,当湖北男排走上赛场,他们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从1月队伍临时解散到6月开始复训,再到重新站上联赛赛场,从社区志愿者回归到排球运动员的身份,这大半年的经历,对湖北男排的每一个人都是洗礼。虽然最终只收获了联赛第十二名,但能够克服重重困难,走上赛场,他们传递的是积极向上的体育力量。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是男排超级联赛能够重启的关键,上海男排将士们在夺冠后发表感言时都提到了感谢祖国。“正是因为祖国的强大,在疫情防控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才使得排超联赛有了举办的可能。”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说出了所有参赛队伍的心声。联赛举办地秦皇岛训练基地抽调了120名工作人员,成立7个工作组,为联赛的重启保驾护航。
  重启后的这届男排联赛,国手唱主角,老将坚守,新人涌现,见证了所有男排人的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这次联赛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排的希望和未来。(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