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训成果转化为奥运备战动力 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

  “通过军训,锻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强化了祖国至上、人民至上的思想意识。我会把军训中学到的优良作风带到训练生活中,转化为奥运备战的动力,争取更大进步,为国争光!”14岁的运动员黄雨婷是此次国家射击射箭队所有参加军训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结束军训,重新投入训练,她立下了坚定的誓言。

  6月9日至8月2日、7月13日至9月4日两个时间段,国家射击射箭队共192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2集团军某旅进行了为期8周的军训。军训中,全体人员严格遵守部队各项规章制度和条令条例,认真完成各项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超越了自身的极限,实现了“严字当头、狠字当先,真正达到脱胎换骨的目标”的要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为把军训成果应用到东京奥运会备战过程之中,军训结束之前,射运中心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延续军训成果、保持优良作风”的十项举措,射击射箭队结束军训以后马上边开展总结、边落实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全体运动员、教练员纷纷表示,要将军训成果转化为奥运备战的强大动力,刻苦训练,努力拼搏,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返回射运中心,国家射击射箭队立即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认真总结,以班组和队伍为单位分别组织了发言、讨论和相互点评。在交流总结、分享收获的过程中,队员们都表示要以军训所练所学、所思所得为新的起点,牢固树立为国争光的理想信念、保持吃苦耐劳的训练作风、发扬敢于担当的比赛风格、自觉遵守队伍的管理规定,真正将军训对自身的改造和影响延续到今后的训练比赛乃至人生之中。

  在组织建设上,国家队充分借鉴部队政治学习与训练结合的做法,继续坚持党建与备战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思路,以进一步做好“四强”党支部创建为目标,健全完善了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小组、青年学习小组等。

  在“落实延续军训成果、保持优良作风”的十项措施中,涵盖了集合点名、遵守时间、仪容着装、统一行动、内务卫生、定期军训、理论学习、会场秩序、手机管理、值班制度等十个方面,并已付诸行动。每周一,射运中心会组织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在奥运五环广场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大家齐声高唱国歌,充分表达了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的坚定决心。每周国家队会定期组织军训,利用早操时间,运动员、教练员们穿上迷彩服、胶鞋,进行队列训练。伴随着一遍遍整齐的动作、一声声洪亮的口号,大家仿佛又回到难忘的军训时光之中。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行动的方向。”运动员、教练员定期组织理论学习,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转化为训练备战的强大动力。“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良好的内务卫生和军容风纪是军训第一课,也是着力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和作风的重要抓手,军队的良好作风已经融入全体运动员、教练员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时每一处,从地面卫生到被子床褥,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细节之处见真章,毫厘之优定乾坤。队伍日常管理从细节入手,积累一丝一毫的优势,将成为赛场决胜的坚实基础。

  8月27日至29日,射击队进行了队内考核,这是军训结束之后的首次考核比赛,全部按照实际比赛流程进行,通过中国体育报、新体育网进行全程直播。在比赛中,每一名运动员都展现出了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旺盛的冲劲,呈现出了崭新的精神面貌。在比赛中,女子10米气步枪运动员杨倩在决赛打出了253.2环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个成绩已超出世界纪录0.3环。16岁的飞碟男子多向运动员王宇豪以资格赛124中的成绩,追平了全国纪录。赛后杨倩说:“军训带给了我们很多好的东西,比如生活作息更加规律,对待生活、对待训练更加严谨。”王宇豪也表示:“军训的收获有很多,提高了我们的意志品质,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把这些精神带到训练当中,我相信以后一定会取得更多的成绩,为国争光。”

  对于军训,大家感悟良多,也立下誓言,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投入到训练备战之中。“在部队学到的军人作风和优良传统,能激发自己更大的潜力。赛场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会秉承军队的光荣传统,把军训成果延续下去。”手枪射击队运动员李越宏说。飞碟射击队运动员郭雨浩来自解放军队。他说:“军训收获非常大,这8周完全是按照新兵的标准在磨炼自己。我同时也是一名军人,在这个集体中,我应该起到带头作用,部队里有一句话,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咱要争就争第一名。”射箭队教练员潘敏也表示:“在部队中锻炼了意志品质、时间观念和执行力。我们要始终抱着向解放军学习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一切困难在我们面前都会迎刃而解。”

  每一个人都黑了,但是更加精神了,这是一种“健康黑”;每一个人都瘦了,但是更加结实了,这是一种精气神;每一个人都更有神采了,每一个人都更加出状态了。这些变化,和运动员、教练员们朝夕相处的射运中心工作人员最有发言权。在他们的眼中,结束军训之后,每一个人的身形体态、精神面貌都发生了质的改变。“军训回来,感觉队伍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蓬勃向上的气势体现出来了,国家队的面貌焕然一新,这也是备战奥运会很好的身体和精神保障。希望把这些延续下去,争取在奥运会上夺金,为国争光。”射运中心射击馆馆长乐志明表示。

  回首军训,射击射箭队全情投入、矢志不渝;展望未来,全体人员更加坚定信心、奋斗不止。射运中心主任梁纯表示:“经过军训的锤炼和洗礼,国家射击射箭队培养了良好风貌,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将以此为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的训练备战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荣誉而战、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使国家射击射箭队始终成为理想坚定、技术精准、作风过硬、勇于胜利的国家队,全力打好东京奥运翻身仗,为祖国和人民争取更大的荣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