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直播”为冰雪赛事拓展思路

  往年的10月即将拉开冰雪项目新赛季大幕。不久前举行的一场特别的比赛或许会成为特殊时期新赛季开启的重要一步。

  这是冰壶国家集训队队内技能对抗赛。由于抗疫需要,比赛现场没有观众,但借由“云观众”技术,观众们“出现”在了比赛现场的大屏幕上,“云观众”与裁判、摄影摄像师等共同营造出了一个仿真赛场环境。

  此次冰壶赛虽然是队内赛,但直播全程按世锦赛直播标准。赛事前期准备,从队员聚集、升国旗,到按国际惯例参赛队伍风采展示环节都一一进行。比赛过程中,每场冰壶比赛只直播一个赛道的比赛,采用了7个机位实录队员投壶策略商讨、投壶瞬间、冰壶掷出后线路展示、擦冰配合,以及冰壶进营的各角度,充分展现冰壶运动“智慧、耐力、敏锐、力量”结合之美。

  “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5G云观众直播已在‘CBA’‘排超’赛事中成功应用,这次是第一次应用于冬季运动项目。”咪咕视频负责人说,“运动员在比赛中可体会到一定的比赛现场感、观众参与的压力,在目前没有国内外赛事的条件下,可以为比事过程中运动员心理调节给予一定协助。”立于现场的“5G云观众”大屏幕的搭建是特点也是难点所在。据介绍,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工作人员尽量避免与国家队队员正面接触,进场人员必须穿防护服,或是在国家队夜间无训练时进入场地。而首钢园区内网络条件有限,通过协调北京移动网络资源,在2天之内完成了5G部署,全程保障“5G云观众”以及高清直播的进行。

  到场观赛可以感受比赛氛围,参与感强,直播观赛也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在抗疫常态化的当下,相关产业及观众都迫不及待迎接赛事重启,直播是当下最好的解决方案。“云观众”概念的提出和执行让运动员更有赛场感,而面向观众的赛事氛围感营造更是近年来直播领域的重点,其中VR直播成为新热潮,其高度沉浸式的参与感可以带来无与伦比的观赛体验。

  随着技术的发展,观众不再仅仅局限于导播镜头所展示的画面,可以自由切换镜头将整个赛场尽览无余。2015年起,VR直播进入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启奥运会VR转播比赛的先河,美国冰球联赛也为观众提供了VR直播服务。

  无论是云观众还是VR直播,亦或是其他新形式的直播方式,它们的刚需都是网络。5G网络的发展带来新的可能,为当下的冰雪赛事重启提供解题思路,为今后的冰雪赛事发展提供“武器”,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需要面对新的难题——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对于任何大型赛事都是十分重要的保障内容,2018年平昌冬奥会就曾因受到黑客攻击而遭遇网络安全事故。“如果需要让更多人通过互联网远程参与互动,就需要全面打开网络。就像一个单位把院墙拆了,还不能让闲杂人员进去,这对网络守护的考验也加大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赞助商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

  回顾观众的直播观赛历史,从最初的收音机、黑白电视机,到2G时代的手机报,3G时代的图片直播,4G时代视频终于进入大众视野。随着技术的高速发展,从“不卡就行”到对画质越来越高的追求,观众们的诉求也在发生着变化。5G时代的到来让观赛有了更多可能,VR、AI剪辑、自由视角、多屏同看等全新互动观赛功能陆续应用到了比赛中。

  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冰雪赛事新赛季能否按时开赛仍是未知数,比赛对于维持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型直播技术的加入或许能加速“重启”键的按下。(转自9月4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