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综述之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联赛

  刚刚结束的2019-2020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内举办的第一项全国顶级排球赛事。在长达近半个月的激烈角逐中,赛区工作人员、各参赛队均积极遵照国家体育总局“防疫情、保备战”的总体要求,在顺利完成联赛、取得佳绩的同时,也积累起如何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下办赛、参赛的诸多经验。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要求,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8月下旬在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重启。此次所有前往比赛地的人员均严格接受了核酸和血清两项检测及全封闭式管理。在秦皇岛基地良好的后勤与防疫工作的联合保障下,确保赛事整体有序、顺利进行。
  虽然此次男排联赛全体人员在秦皇岛基地所划分的蓝区内相对独立地进行住宿、餐饮、训练、比赛、康复等联赛工作,但各参赛队教练员、运动员都积极利用秦皇岛基地提供的训练条件进行备战、训练。除了利用好健身房开展力量和身体素质训练外,每天上午没有比赛的时候,各队教练员都会主动安排运动员在基地内的室外柏油路上进行长跑等体能强化训练,按照总局的统一要求“强体能、补短板”。新老运动员们你追我赶、挥洒汗水,大家相互鼓励、加油的场面,成为联赛期间秦皇岛基地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对于从今年春节至今长达大半年时间没有比赛实战的运动员来说,在秦皇岛基地封闭举行的此次男排联赛是一次检验训练成果,备战全运会的最好机会。但自1996年联赛改革之后,首次以赛会制形式举办的全国联赛,也对各俱乐部的备战参赛带来很大的考验,是各队教练员面临的一项新课题。毕竟赛会制比赛要求每支参赛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要进行多场比赛,赛事强度远超同样为赛会制的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赛事密度也远胜于以往每周一赛,最多每周两赛的主客场制联赛。正如带队成功卫冕联赛冠军的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所言,“赛会制比赛更考验队员的体能、伤病的困扰和团队的意志力。”赛会制联赛要求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做好体能储备的同时,更要科学分配训练和比赛的精力与投入,科学制定阶段性计划和战术策略,同样考验各参赛俱乐部的人员储备、板凳深度和后备梯队建设。所以本次联赛也出现了一些球队伤病增多、诸多老将体能下降等现象和问题,需要男排各参赛队,以及即将展开新赛季女排联赛较量的各女排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提前做好准备。
  虽然2019-2020中国男排联赛刚刚告一段落,但按照计划,2020-2021赛季中国男、女排联赛的举办也已经提上日程。据了解,本月底中国排协就将召开联赛工作会议,讨论新赛季男、女排联赛的举办事宜。新赛季联赛是否还会以赛会制形式举办,举办地点、举办时间,以及内外援转会办法等外界关注的具体问题也将在联赛工作会议后有相应的答案。但无论如何,联赛为国家队培养并挖掘后备人才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当下,办好新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无疑也将给中国女排的国手们提供难能可贵的实战锻炼机会,为中国女排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给予极大助力。(转自9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