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 提高自己 迎接挑战——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积极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

  向抗疫一线英雄学习、正确认识奥运会延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树立新的目标、做好下一阶段奥运备战……围绕着这些主题,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队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把握住奥运延期带来的机遇,全力以赴再提升,力争在奥运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争光,是女橄队员们的共识。

“以英雄为榜样,将英雄的精神带入训练比赛中”

  在疫情面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更是不顾个人安危,无私奉献。从中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队员们也深刻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4月4日,中国女橄全队组织了默哀活动,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了深切的哀悼。运动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英雄为榜样,将英雄的精神带入到日常训练和比赛中,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

  中国女橄队长闫美玲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是抗击疫情的英雄们用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让我们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他们承担起了了不起的责任,疫情面前没有退缩,而是勇敢面对,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牺牲精神,他们才是最可敬的。”

  球队场上队长杨敏也被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的事迹深深感动,她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医务工作者无所畏惧地冲在最前线,与时间赛跑,用爱与勇气直面困难。正是您们不辞劳苦、恪尽职守,才换来了大家的安全,这种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队员顾瑶瑶动情地表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在疫情暴发时白衣天使变身钢铁战士,冲锋陷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在向英雄致敬的同时,队员于丽萍也表示:“我们要服从安排,坚决不给国家和队伍添乱,外出训练佩戴口罩,训练结束勤洗手、消毒,房间保持通风,减少没有必要的外出,保持良好的心态,坚决服从队伍管理,坚决执行队伍规定。我相信,我们终将战胜所有的困难。”

“调整身心,以最积极心态和最饱满热情迎接挑战”

  在去年11月的东京奥运会女子橄榄球亚洲区资格赛中,中国女橄以全胜战绩首次拿到奥运参赛资格,创造了中国橄榄球新的历史。疫情当前,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面对这样的现实,全队普遍认为,对于这支不怕吃苦的年轻球队来说,是利大于弊,是一次整体再提升的绝好机会。虽然奥运延期,但全队坚决做到目标不变、节奏不乱、管理不松、干劲不减、体能优先、为国而战。

  谷瑶瑶表示:”奥运会延期举行,是为了各国和地区人民的安全着想,所以大家都能理解这次延期,也很自然地进行新阶段的训练。这一年的时间是机遇,我们可以寻找差距、补齐短板、打磨细节、挑战自己、提高自己,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为国争光,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闫美玲表示,国家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现在也有了更多时间来提高体能,磨练技战术,也有更多的时间来恢复伤病,“虽然延期有些失落,但我们应该调整好自己,更加明确清楚我们的目标,把握好这段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陈可怡说:“东京奥运会延期对我们来说并非坏事,相对于对手来说,我们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最需要的就是经验和历练,现在奥运前我们又多了一年的时间来提高,是难得的机遇。

  杨敏也表示,奥运会延期让我们有了更长的备战时间,我们可以更好地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以最积极的心态和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挑战,以不变应万变冷静客观面对备战,将眼前的压力转变为备战的动力,将延期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现在是新的起点,要树立新的目标”

  近日中国女橄对全体运动员进行了体能测试,从测试的结果来看,运动员的成绩普遍有了较大提高,这也说明前一阶段在新西兰的封闭集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面对奥运延期带来的一年的备战时间,中国女橄队员纷纷表示,要重新进行自我认知,树立新的备战目标,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谷瑶瑶对自己的目标认识得十分清晰具体,她说:“在技术方面,视野要放宽,不能只盯着球,要去寻找空间突破,观察对手在干什么?她的下一步动作是什么?在无球的跑动中怎样吸引人?怎样甩掉防守人?传球、踢球技术不能单一,能灵活运用小技术。想要战胜对手,必须把身体练强,把对抗能力加强,扑搂时机不能过早,扑搂时脚下不能停,要向前走,倒地后快速起身挖球或成线这一系列的动作要迅速、连贯、有效,才能给对手制造麻烦,抢回球权。”

  还有一些队员有伤病在身,奥运延期也给了她们更充足的恢复时间。闫美玲表示:“这段时间主要进行伤病恢复和提高身体小肌肉群、专项技术,目前自己的伤病恢复情况良好,在专项技术方面的细节还需要再抓细。身为队长,我希望自己不管是在生活还是训练中都能起到带头作用,让球队变得更团结、更强大。”

  陈可怡也表示,经过近两年的高强度训练和诸多比赛,积累了大量经验,但同时伤病也开始出现,在接下来一年里会注意伤病的防范和恢复,保持竞技状态,准备好最后阶段的冲刺。(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