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橄回国投入集训 继续强化体能 磨砺意志品质

  “世界给我以时间 我还世界以精彩!”

  “体能 体能 体能!”

  在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位于海口驻地的训练场上,这样两条横幅格外醒目。经过了在新西兰陶朗加3个月的封闭集训之后,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已于3月下旬回到海口,经过核酸检测和隔离期之后,目前全队已重新投入到训练之中。

  去年12月21日中国女橄抵达新西兰陶朗加,正式开始了冬训。球队第一阶段冬训的目的是强化体能、磨合新战术,积极准备世界系列赛新西兰汉密尔顿站的比赛。

  汉密尔顿站比赛在今年1月25日打响,经过两天的激战,作为受邀队伍参赛的中国女橄参加了4场比赛,取得了2胜2负的战绩,输给了本站比赛最终的冠军新西兰队和世界劲旅英格兰队,战胜了斐济队和西班牙队,特别是31比0大胜西班牙队的比赛,姑娘们的英勇表现获得了国际橄榄球界的一致好评。

  一直跟随球队进行集训的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表示,通过汉密尔顿站的比赛,全队检验了前一阶段冬训的训练效果,同时对新战术进行了评估,了解和研究了主要对手的情况,为球队下一阶段的训练明确了方向。

  汉密尔顿站比赛之后,中国女橄原计划将先返回国内,在3月上旬前往南非参加比赛。但由于疫情的发展,球队继续留在新西兰集训到了3月中旬,南非的比赛取消之后,全队返回国内继续训练。

  在新西兰3个月的集训,中国女橄充分利用了这次长期系统训练时间,中方教练组组长陆专介绍,在此期间,教练组丝毫没有放松,全队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精准备战两手抓,精神高度紧张与统一。在训练中,体能与力量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着重打造个人身体能力、心理建设,强化全队攻防体系,回到海口后全队进行了体能测试,队员们的成绩都比新西兰集训之前有了明显提升。

  “同时全队将思想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利用党课、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全队凝聚力,队员们在日常训练中也展现了顽强拼搏、责任担当、崇尚荣誉的中国女橄精神。”陆专说。

  在新西兰集训期间、归国过程中以及来到海口进行集训,中国女橄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在隔离期间,教练组针对每个队员的情况安排了相应的训练内容,队员们在隔离期间坚持身体训练。队长闫美玲介绍:“隔离期内,主要的训练还是身体打造与提高,在房间内进行一些技术和身体特定部位的练习。”

  目前中国女橄全队已经结束隔离,继续投入到训练中。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国际赛事纷纷延期或取消的情况下,球队的训练计划也进行了调整。队伍积极分析了奥运会延期所带来的利弊,队员们都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延期的时间,努力训练,寻求突破。

  陆专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精准备战,针对奥运会延期球队制定了第一阶段训练安排,利用6周时间进行基础体能储备与测试,在技术方面着重进行比赛意识和专项技术的强化,提升精准技术、比赛视野、防守对位等基本技术,继续补强体能短板,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组织推进体能测试、体能强化提升、体能达标测试等工作,把体能达标作为重要的转换依据。加强对运动员的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进一步丰富队伍文化生活,也利用好这一特殊阶段和环境,培养运动员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继续磨砺意志品质,摒弃“骄娇”二气,为接下来的奥运备战在思想和作风上打下坚实的基础。

  球队场上队长杨敏也表示,会充分利用好这一年多的备战时间,“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尚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就把它当作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教练的指导下,建立起新的循序渐进的目标,包括技术、体能和心理方面,一步一步实现。”(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