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无惧困难潜心备战

  自1月30日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集中以来,中国女排已进行了70多天封闭集训。她们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为东京奥运会做好备战训练。“姑娘们前阵子的集训充满挑战,但为了重返赛场,我们依然全心投入、全力以赴。”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日前在她的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之前,为保障中国女排做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调整了2019—2020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赛制、赛程,使得新一届中国女排能够于1月30日在北京集中并展开封闭集训。此后,诸如国际排联修改赛历,2020赛季世界女排联赛被暂定推迟至东京奥运会后举行,东京奥运会排球项目测试赛取消等消息传来,使得中国女排一度面临“无赛可打”的局面。而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则成为中国女排面对的新课题,这也是郎平与队员们面临的从未有过的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克服困难,在训练局潜心备战。根据中国排协近期更新的新一期中国女排集训名单,目前队伍共有18名选手进行封闭集训,其中既有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袁心玥、朱婷、龚翔宇、张常宁、刘晓彤、林莉、丁霞、颜妮,也有参加了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李盈莹、刘晏含、杨涵玉、王媛媛、曾春蕾、姚迪和王梦洁。而胡铭媛、刁琳宇是东京奥运周期多次进入国家队,并在诸多国际大赛上有出色发挥的选手,来自山东23岁的年轻二传梅笑寒则是中国女排的新面孔。
  在总局训练局的全力保障下,70多天来,女排将士们心无旁骛、按部就班地开展集训。她们根据东京奥运会分组情况和主要对手的特点,一方面对技战术精雕细琢,展开针对性训练;另一方面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和冬训工作要求,恶补短板、狠抓体能,化被动为主动。可以说,相对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中国女排在备战训练方面不仅走到了前面,也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和积累。接下来,中国女排的任务仍是积极备战、训练。正如郎平所言:“我们无惧任何困难,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人生也像赛场,会有许多挑战,不论你即将走上考场、职场,都要拿出健康、活力的最佳状态……”。(转自4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