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赛制下对阵侯英超 张继科“复出”赢得“攻削大战”

  4月18日晚,32岁的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与39岁的2019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侯英超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攻削大战”,最终张继科以35比27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体育赛事停摆,这场通过《中国体育》在线直播平台进行的比赛,让球迷朋友们有了难得的“云观赛”体验。许久未亮相赛场的张继科的“复出”,得到了球迷和各方的广泛关注。赛后,张继科还送出了自己在这场比赛中使用的签名球板来答谢球迷们的支持。

  这场全新的乒乓球赛事采取限时抢分赛制,比赛共分3节,每节限时10分钟,比分实行累加,第三节10分钟内率先打到35分或打满10分钟时领先的一方获胜。若3节比赛30分钟结束时双方平分,则进入轮换发球,率先领先对手两分的一方获胜。而球迷也有了“云参与”比赛的机会。张继科的擦汗、局间补水、暂停权利都由球迷助力完成。在每节比赛的休息时间中,张继科和侯英超都会分别对上一节比赛的表现进行点评,同时回应球迷们在直播间里的留言。此外,这场比赛的直播技术手段也让球迷们有了全新的体验。观众可以通过“自由视点”的应用,在主机位或单个选手的直拍镜头间自由切换。

  赛后张继科透露,赛前他进行了十几次训练,也一直保持健身。“这段时间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体能都保持得非常好。受到疫情影响,工作没有那么忙,所以多了健身、训练的时间,找以前的队友进行了训练,主要是为了有好的身体状态。”

  张继科表示全新的赛制让他有了全新的体验,“大家都是第一次尝试,最重要的是能够探讨把这个赛制很好地延续下去。乒乓球比赛有很多不确定性,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准备节奏和状态。现行乒乓球赛制有必要进行一些调整,从21分到11分的改动,到采取11分后很长时间没有改动。这场比赛的赛制会缩短运动员精力集中的时间,也能更好地分配体力,这样的赛制可以延长球员的运动寿命和职业生涯。”他还提出了对于全新赛制的建议,“可以在分数上拉大一些,第一次尝试了35分,可以到45分、55分。每个运动员都有义务去发表自己的意见,热爱乒乓球的粉丝等群体都可以发表意见,共同帮助国际乒联去探讨、制定好的比赛模式。乒乓球比赛要以运动员为主角,由运动员委员会提出改革建议,粉丝等都可以提出建议,大家一起探讨,有利于乒乓球的发展。”

  侯英超直言并未想到张继科能够有如此好的表现,由此他的准备也并没有很充分,“全新的赛制是第一次尝试,也是第一次体验。今天张继科的发挥超出我的想象,不能低估大满贯的心,证明他整体身体和技战术的状态保持得非常好,希望他能继续保持这种状态。希望我也能保持自己的状态,打球的时间更长。”

  “希望通过我的微薄之力,给大家好的建议,再掀起乒乓球的热潮。”张继科同时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参与乒乓球运动、受益于乒乓球运动,“希望球迷都能身体健康,疫情期间大家不要大意,多健身、多运动,感受身体的积极变化。”(转自4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