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达标赛检验冬训效果 国家跳水队以赛促练查漏补缺

资料图

  2020年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于4月17日至19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跳水馆举行。原计划本月下旬将是东京跳水世界杯的比赛,但是该项赛事以及东京奥运会都被推迟举办,国家跳水队便以冠军达标赛的形式来检验冬训成果,同时以赛促练、查漏补缺。和一个多月前的今年首站冠军达标赛一样,此次达标赛同样是高标准、严要求,同时对标东京奥运会赛制与时间,单人比赛设置了预赛、半决赛、决赛。经过3天的比拼,8个奥运项目中共有3项比赛达标。

  4月19日进行了4个单项的决赛,男子、女子3米跳板项目上共有4人达标。

  男子10米台决赛,去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杨健状态不错,半决赛他在最后一跳难度4.1的109B上得到了118.90分的高分。决赛中,杨健以556.05分的成绩拔得头筹,但与570分的达标线还有距离。上一站达标赛因脚腕滑囊炎并未参赛的奥运冠军陈艾森以555.10分紧随其后,练俊杰位列第三。

  赛后杨健表示:“今天测验我抱着和自己比的态度。前3跳一般,后面慢慢追上来了,值得自己去总结。这次比赛有收获,很长时间没有比赛了,前面没有进入状态,只有在最后一个动作时有点比世锦赛的感觉,挺紧张的。奥运会延期给了我更多时间去完善自己,弥补技术细节上的不足。”

  陈艾森对于自己决赛的表现很满意,“决赛跳得还不错,但是动作还不稳定,因为预赛和半决赛都没有跳得很好。现在动作不稳定,但是慢慢开始有起色,奥运延期让我能够有更多时间去磨炼自己的技术。”

  女子10米台比赛中,去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陈芋汐由于发挥欠佳在半决赛中位列第四,无缘决赛,张家齐以半决赛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决赛。卢为、司雅杰获得了另外两张决赛入场券。决赛中,卢为因故退赛,最终司雅杰以389.20分位列第一,以10分多的差距遗憾未能达标,张家齐以9.15分的劣势紧随其后。

  曹缘因为在男子3米板半决赛中连续出现失误,无缘决赛。谢思埸、彭健烽、王宗源晋级决赛。最终谢思埸跳出了558.05分,第二名彭健烽收获536.70分,两人都超过了535分的达标线,王宗源位列第三。女子3米板比赛中,奥运冠军施廷懋并未参赛,王涵、陈艺文、昌雅妮在决赛中展开了较量。最终,王涵、昌雅妮分别以超过达标线385分的0.20分和0.10分的成绩位列前两名,陈艺文以382.05分获得第三名。

  赛后王涵表示:“我今天发挥得不是很好,因为练跳水很多年了,比年龄小的选手更加老成,挽救得还可以。大家都能听到打板声,板上的动作我都没有做太好,只能说最后处理得还可以。虽然奥运会延期,但我们没有调整、没有懈怠,测验也能更好地调动我们的状态。”

  此前结束的双人比赛中,仅有男子双人10米台达标。唯一一对男子双人10米台参赛组合陈艾森、曹缘以475.62分的成绩超过达标线5分多。赛后陈艾森表示:“我们在配合、同步方面有所欠缺,奥运会延期一年时间能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磨合,我们会更好。”曹缘笑说:“听森哥的,跟上森哥的节奏,多向他学习,一起把奥运会顶下来。”

  自从去年9月全国跳水锦标赛首次搭档亮相以来,女子双人10米台搭档张家齐/陈芋汐一直有着亮眼的表现。上一站达标赛上,她们以375.84分的高分排名第一,这一次两人获得了348.48分,与达标成绩仅差1.52分。赛后张家齐表示:“今天表现一般,入水没有压住水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奥运会延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提升个人技术。”陈芋汐同样表示两人表现一般,“前一段我的训练不是很系统,今天跳得还是有不足,有进步的空间。”任茜/司雅杰因为失误最终获得313.20分。

  男子、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各有一对组合参赛。曹缘/谢思埸在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发挥欠佳,最终获得459.72分,以0.28分之差与达标线失之交臂。谢思埸坦言:“从这段时间训练的成果看算正常,但双人同步上还是有挺大缺陷。”曹缘认为:“个人完成质量稍差,心态有点急,双人同步上也做得不是特别好。”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世锦赛冠军组合施廷懋/王涵并未出战,陈艺文/昌雅妮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跳出了309.51分。(转自4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