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训练应对奥运延期 中国拳击队主动求变

  在结束了拳击项目东京奥运会亚洲和大洋洲资格赛后,中国拳击队已返回国内备战。虽然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让中国拳击队不得不调整备战训练计划,但教练员和运动员仍努力化被动为主动,争分夺秒备战,力争在明年的东京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实现为国争光的目标。

  在3月上旬于约旦安曼举行的奥运资格赛上,中国拳击队克服诸多困难,全面出击,获得了3女3男共6个级别的参赛资格。比赛结束后,中国拳击队返回国内,教练员和队员们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防疫情、保备战”的工作要求,先在海南三亚隔离观察。其间,运动员坚持在房间内进行体能、技术训练,保持身体状态。获得女子51公斤级奥运参赛资格的常园表示,这种新颖的训练方式很不错,也使得训练更加精细化,通过隔离期间的训练,收获很大。

  隔离期满,中国拳击队采取了多种方式集训。总教练张传良介绍,获得奥运会资格的女子51公斤级的常园、69公斤级的谷红、75公斤级的李倩和男子52公斤级的胡建关及其训练团队在海南白沙训练基地坚持训练,进一步磨炼技术,强化自身反应能力。

  此外,国家队还组织了“地方组”,如获得男子75公斤级、81公斤级奥运入场券的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和陈大祥与其他男子大级别选手一起,与新疆拳击队在当地训练,实现了国家队的“精兵简政”。张传良表示,中国拳击队未来还将前往新疆和内蒙古等地训练、比赛。

  面对东京奥运会落选赛和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中国拳击队必须调整原有训练计划,但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有信心克服困难。胡建关认为,奥运会延期的影响具有两面性,关键是如何看待,“这让运动员有了足够的时间弥补不足,进行充分的备战,重要是把心态调整好。”陈大祥说,奥运会虽然延期,但他和队友一刻也不会放松。老将谷红表示,她将有更多时间强化技术,做好每个细节。李倩坦言,她还有很多技术不够完善,比赛延期正好有时间弥补短板。

  张传良表示,中国拳击队虽然在东京奥运周期取得了较好成绩,并在奥运资格赛上获得了6张入场券和4个级别的冠军,但总体稳定程度还不够理想。队伍将根据奥运会延期的实际情况,调整好训练计划,通过未来一年进一步增强队员的技术全面性,尽快补短板。中国拳击队将瞄准奥运会落选赛,力争剩余7个级别的奥运资格。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有利于中国拳击队优化相应级别运动员的年龄结构,接下来,队伍将通过重新选拔,遴选出更多适合参加奥运落选赛的选手出战。

  中国拳击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时间紧、任务重,但教练员和运动员团结一致,努力训练备战。张传良表示,他与教练组会利用好东京奥运会延期的一年时间,让队员水平更上一层楼,“努力让队伍在东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为祖国争光。”(转自4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