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抗疫英雄为榜样 跳水“老将”王涵无惧挑战潜心备战

资料图

  在跳水女子3米板项目上,施廷懋和王涵是目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双保险”,看她们比赛就是两个字——放心。

  2020年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近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跳水馆举行。女子3米板比赛中,奥运冠军施廷懋并未参赛,王涵、昌雅妮分别以超过达标线385分0.20分、0.10分的成绩位列前两名,陈艺文以382.05分获得第三名。赛后王涵直言自己发挥得不是很好,“因为练跳水很多年,比年龄小的选手更加老成,挽救得还可以。大家都能听到打板声,板上的动作我都没有做得太好,只能说最后处理得还可以。”

  虽然这次达标赛少了实力强劲的施廷懋,但是昌雅妮与陈艺文两位小将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目前上升势头正劲的澳大利亚选手肯尼正以高难度动作缩短着与中国队的差距,为了迎接挑战这两名年轻队员都攻了新的难度动作。陈艺文上了难度系数3.5的307C,昌雅妮上了难度系数3.4的5154B。面对两位年轻队员的冲击,王涵坦言早已预料到达标赛的激烈竞争,“中国跳水一直都很强,所以最高水平的运动员都在这里聚齐,我们都是在以最高水平在比赛。”

  正是这样你追我赶的队内氛围与追求卓越的信条造就了跳水“梦之队”这支功勋队伍。虽然东京奥运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被推迟举行,但是跳水队的训练节奏未变,队员们向往奥运的心依旧。王涵表示,尽管近期都没有国际比赛,但是每天的系统训练帮助她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其实在公布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后我们都没有懈怠,一如既往地认真备战,仿佛马上就要比奥运会一样。此外,队里安排的测验能够更好地调动我们的情绪和状态。”

  对于王涵来说,施廷懋是对手也是好搭档,更是她的“定心丸”,“懋懋参加过奥运会,她站在我身边我就很踏实,我只要跟着她的节奏就会跳得很好,这样踏实的心情很难解释,她让我的心很定。”从2018年11月王涵、施廷懋开始搭档出战女子双人3米板的各项赛事,强强联手的她们也从未让冠军旁落。去年光州世锦赛上,两人以342.00分的本赛季最佳成绩夺冠,帮助中国跳水“梦之队”实现这一项目的10连冠。每天朝夕相处,两人的默契程度与日俱增,而且同为1991年出生也让她们更加惺惺相惜。在国内外的各类跳水比赛上,每一跳前她们都会习惯性地击个掌,为彼此加油打气。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对于29岁的“老队员”来说实属不易。王涵说:“奥运会延期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首先是体力的考验,现在不如小队员那样能够每天轻松地保持精神非常饱满的状态,但我会让自己每天多付出一些努力,训练结束回去也要多休息,抓紧时间治疗,注意伤病的问题。”

  尽管奥运会延期为备战增添了不少困难,但是王涵无惧挑战,她要以抗“疫”英雄为榜样,继续争创佳绩,“没有生而英雄,只有选择无畏。在这场战‘疫’中,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以及民族的团结,我为自己是中华儿女而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我为国争光的信念。我们尤其要学习广大医务工作者顾全大局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把对国家的爱化为实际行动。在日常训练中,处理任何问题都要以国家利益出发,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奉献自己的汗水和青春。”(转自4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