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最长冬训勤练不辍 国家体操队打好体能基础

  受到疫情影响而经历了长达6个月的历史最长冬训,国家体操队队员们却依旧练得有滋有味,他们的“妙招”就是不断强化体能,以体能为基础,突破技术瓶颈,向着成套难度和质量双优的目标迈进。
  “确定奥运延期已有两个月的时间,队员们的压力慢慢都释放了。受到奥运延期影响,国家体操队的冬训延续到了5月底,成为历史上最长的冬训。”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告诉记者,队伍的冬训从去年11月一直延续到今年5月底,长达半年时间里全队按照强化体能训练的战略要求认真执行,为难度和技术的突破打下了基础。
  “国家体操男队在5月底、女队在6月中旬将进行难新动作测验。有了体能的基础,这个冬训我们发展了一些难新动作来提升队伍整体竞争力,这样在奥运会上队员的整体难度分会有一定提升,才有足够的实力去冲击金牌。”叶振南表示,体操本身就是一个以体能为基础的项目,特别是打破10分评分规则后,对运动员的能力要求更高。“男子6个项目、女子4个项目要求运动员具备足够的爆发力、协调力、平衡力等等,对于能力的要求比较全面,所以队伍按照总局的测试标准强化体能训练,每个月都有进步。但对我们来说达标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跟我们的对手,尤其是俄罗斯男队和美国女队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对国家体操队来说,体能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足够重视。“体能训练对队伍的一些弱项,比如女子跳马、自由操的爆发力改善有重要作用,队员们完成动作更轻松了,包括男子自由操的一些大跟头、跳马的一些新动作的完成上都有直接的关联。往年三四月份作为从冬训过渡到比赛的时段,是一个伤病多发期,但今年我们在这个时段与历史同期相比没有出现大的伤病,这跟体能训练也有直接的关联。”叶振南认为体能训练帮助队伍在突破技术瓶颈,加强关节、韧带和筋膜的力量从而主动性防伤防病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国家体操队将体能测试视为一个“小目标”,队伍不仅仅满足于体能测试上的得分,还着眼于体能提高带来的专项和能力上的提升。“通过体能测试发现自身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去逐个解决问题。体操现在越来越精细化,比赛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在细小的地方准备好了,才能保证在比赛中不出纰漏。邹敬园去年世锦赛双杠上出现失误是不应该的,我们要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和更加细致,才能在东京奥运会打赢翻身仗,所有的工作都要抓实抓细。”叶振南说。(转自5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