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对待奥运延期 袁心玥将问题细化逐个破解

  作为中国女排副攻位置当仁不让的主力之一,“小苹果”袁心玥这段时间的封闭集训不急不躁,在她看来,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给了她和队友们更多的备战训练时间,而她恰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慢慢沉淀下来,把存在的问题细化,逐个解决突破。
  “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比较平稳的一个阶段。”袁心玥说。在她看来,长达100多天的封闭集训时间很长,甚至是前所未有的,虽然大家一开始也曾担心,如此长时间的封闭会不会带来一些问题,但100多天集训下来,“平稳”并不是一成不变或日复一日的重复。正如袁心玥所言,她和队友们在一些技术环节上还没有至臻至善,所以这段沉淀下来的时光,反而能够让大家更加从容、耐心地寻找到各自的问题所在,慢慢想办法解决。
  “比如拦网环节,虽然大家觉得我们在整体拦网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但它可能意味着不是某一个人的提高,还需要两边做拦网配合的队友,或者防守队员的支持。”袁心玥说,比如在拦网环节的判断和拦网技术细节等方面,她仍然有能够继续提高的地方。同时袁心玥介绍,这段时间的封闭集训里,教练组对队员们的技术和力量训练等都有很细致的安排。“我们也有体能训练的目标,我希望自己能够保证身体状态。”
  袁心玥表示,她从内心期望东京奥运会能够顺利举办,但东京奥运已经往后延期了,这也给了大家更多的准备时间。“着急也没用,我们的选择就是踏实训练。我觉得现在我的身体状况还不错,其实大家的处境都一样,都处在积极备战的状态之中。”袁心玥坦言,东京奥运会她和队友们心中的目标始终不变,一定是“奔着拿成绩去的”。“我们不会只是嘴上说要怎么样,我们每一天就是攒着劲去努力的。”袁心玥说,压力对中国女排来说是一种动力,也是每一个队员身上的责任,会推着大家向着前方的目标不断奋进。(转自6月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