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坚韧不拔 永远向上

  25岁的隋文静经历了太多的伤病、太多的磨难,但她身体里似乎永远蓄满了能量,不服输,永远要争第一。正是这种劲头儿让她和搭档韩聪一次次站上国际最高领奖台,也正是这种精神让她获得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人选的提名。

  8岁时,隋文静在电视上看到申雪/赵宏博在2003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上出神入化的表演而陶醉其中,由此爱上花样滑冰、开始了充满艰辛、也给了她无数荣誉的花样滑冰之路。

  2012年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中,隋文静与韩聪搭档,以青年组身份夺得了第一个四大洲赛双人滑冠军,此后他们几乎包揽了四大洲赛,今年2月在韩国首尔完成了他们六次夺冠的壮举。2019-2020赛季,他们终于圆梦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2016-2017赛季隋文静因腿伤反复发作手术,经历了人生最难的时期,痛苦、煎熬、等待后,2017年芬兰赫尔辛基世锦赛上,隋文静/韩聪凤凰涅槃,为中国花样滑冰在沉寂了7年后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在赛前训练时隋文静脚趾受伤,但她忍痛坚持,以0.43分之差败给德国老将,“擦金而过”。22岁的隋文静泪流满面,但也立下了誓言:“4年后北京冬奥会一定夺回这枚金牌!”

  对隋文静来说,荣誉总是伴随着伤痛。因伤大半个赛季没能参赛,赛前腰疼得几乎无法站立的隋文静,2019年3月日本埼玉世锦赛上,与韩聪再次上演“王者归来”,第二次夺得世锦赛金牌。

  隋文静就是这样一个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花样滑冰人。今年2月第六次夺得四大洲赛冠军后,直飞加拿大力争卫冕世锦赛。比赛被取消让她遗憾落泪,但她擦干眼泪,再次全身心投入了新赛季。

  新赛季开始后,距离北京冬奥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花样滑冰队争分夺秒抓紧时间,比以往提前了1个月在三亚开始了新赛季。花样滑冰虽然是以音乐和冰上艺术为主的项目,但体能对冰上跳跃、滑行等至关重要,所以花样滑冰队非常重视体能训练,隋文静更是队里最勤奋的运动员。除了队里规定的体能训练,她总是利用上冰前、上冰后的任何时间进行体能训练。

  搭档韩聪不久前在北京手术,至今还没有去三亚,但这并不影响隋文静的训练,她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练好体能,为新赛季的开始做好一切准备,随时投入新赛季的比赛,也为本月中即将开始的体能测试做准备。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将不断地积淀、储备,以钉钉子精神为指引,稳扎稳打,在赛场上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转自6月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