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射击队队内考核实战演练

  经过短暂休整,国家射击队5月底在北京重新集中,并从6月6日开始进行队内考核。无论是入场仪式、运动员介绍还是现场播报,考核的每一步流程全部按照实战进行,赛场播放着充满节奏感的音乐,没有比赛任务的队员和工作人员当观众,给参赛运动员制造与实际比赛尽可能接近的赛场环境。这次考核赛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吸引了近万名观众在线观看,也给运动员带来了一定的比赛压力。
  7日进行的气手枪、气步枪两个项目的混合团体比赛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这两个项目都是东京奥运会新增比赛项目。2019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射击世界杯比赛前,国际射联对这两个混团项目的规则进行了大幅度修改,资格赛按环数产生前八名后,分组对抗产生前四名,进而产生进入决赛和争夺铜牌的各两对选手。最大的变化出现在奖牌争夺战中,按照每一对组合的每一次击发比较环数,胜者得2分,打平各得1分,先达到16分的组合获胜。这样的规则之下,决赛变得更加直观易懂,也更加精彩刺激。
  率先进行的气手枪混团比赛中,决赛在庞伟/王倩搭档的国家五队与张秉琛/钱微组成的国家二队之间进行。老将庞伟和王倩从去年就开始配合,参加过几次国际比赛,比赛开始后他们一直占据着优势,并以14比8率先拿到赛点。虽然张秉琛/钱微顽强地将比分追到12比14,但在第14枪庞伟和王倩分别打出了10.7环、10.6环的好成绩,以16比12一举收获冠军。
  “满意!”赛后当被问到比赛中的发挥时,庞伟和王倩异口同声地说道。“我给搭档打10分,”庞伟说。当听到庞伟这样说时,王倩连忙笑着说:“那我给搭档打100分。”
  气步枪混团决赛中,对阵的两对组合分别是国家三队的惠子程/徐红和国家五队的刘宇坤/张雨。张雨是此次集训从地方队调训来到国家队,比赛开始后,略有紧张的她发挥一直不好,期间教练还对她进行了指导。经过调整之后,张雨的状态有了明显提升,她和刘宇坤以14比10率先拿到赛点。第12枪惠子程/徐红合力打出21.3环的成绩,但刘宇坤打出了漂亮的10.9环,张雨也打出10.6环,这对年轻组合就以16比10拿到了第一名。
  “当时教练说放开打,别紧张。”赛后张雨说,其实赛前自己比较紧张,但好在及时调整过来,“给自己打7分吧。”
  赛后每一枪都发挥不错的刘宇坤心情大好,虽然有一条腿受伤,但并没有影响到自己的发挥。他说其实赛前一点都不紧张,因为太长时间没有比赛了,“现在的感觉就是开心,原本想只能打资格赛,没想到一直打到半决赛和决赛。”
  对于东京奥运会这两个新增项目的金牌,许多国家都虎视眈眈,尤其是印度、德国等颇具实力的国家。在未来的训练和比赛中,混团项目也是国家射击队的重点项目,许多队员都是身兼个人和混团两个项目。“(个人和混合)不冲突,后面我们会在训练中更加注意默契度。”庞伟说。王倩也表示:“未来的训练中先把个人项目的成绩提高,再和搭档一起提升混团成绩。”(转自6月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