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训练恶补短板效果显著 董栋:苦中作乐生活多姿多彩

  “我的发型是不是看起来跟外面理发店剪的一样?丹姐水平太高了,都不用提要求,丹姐的审美正好就是我想要的。”在北京体育大学封闭数月,蹦床奥运冠军董栋的发型都是队友李丹妙手打理的,他对自己的“发型师”赞不绝口。这也成了队员们面对长期封闭集训的一种调剂,他们苦中作乐,生活多姿多彩。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对于已经31岁的董栋来说不是个好消息,作为一名老将要面临很多的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但他的心态却调整得很好。“我还是保持着积极的备战心态。虽然我是年纪较大的运动员,但奥运会延期一年,也给了我更充分的训练备战时间,我要抓住机会把自己的一些短板补齐,把奥运备战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受到疫情影响,近期没有比赛,董栋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了体能训练上。“经过长期的体能训练,明显感觉到基础体能提升了,这为我在专项能力的储备上带来了非常大的益处。”
  说回理发的话题,李丹现在是男队员们的“御用理发师”。“我觉得这也跟我们蹦床的训练有关系,因为竞技体育追求的是一种极致的完美,所以做其他的事情,也会有这样一种态度,一种精神的迁移。”董栋表示,李丹帮助大家解决了形象这个大问题,“疫情期间丹姐给我剪过三次了,第一次是我们去阿塞拜疆巴库比赛的时候,回来以后大概有两个多月时间又剪过两次。我们在北体大封闭期间,拥有非常好的各方面保障条件,唯独理发这个事情给大家造成了困扰,但是好在我们有丹姐。”
  平日的封闭训练难免枯燥,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的训练基地也组织了很多娱乐活动,帮助训练之余的队员们调剂生活。“北体大训练基地知道我们运动员平时辛苦,疫情期间也不能外出,所以就给我们组织了包括集体生日、软式排球比赛等活动,各个队伍之间互相交流和分享。”董栋表示,虽然封闭集训无法外出,但队员们都积极调整心态,让生活更多姿多彩。“比如打软式排球我就觉得很有趣,常年只接触一项运动难免会厌倦,通过参与其他的运动项目,也会给我们的主项带来一些新的灵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投入训练。”(转自6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