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缺点 强化优势 弥补短板 梁劲生打磨技术追求更快加速度

  中国田径队男子短跑外教兰迪组在今年年初结束转训回到北京,至今已经在北京封闭集训了5个多月。短跑后起之秀梁劲生一直与师兄苏炳添一起跟随外教兰迪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
  和老将苏炳添一样,梁劲生也是从广东走出来的短跑名将。出生于1996年的梁劲生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他属于年少成名的选手,早在2013年的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梁劲生以21秒54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冠军。2015年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他以20秒52的成绩打破了男子200米全国青年纪录。2017年天津全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他紧随谢震业之后,第二个冲过终点,以20秒74获得亚军。
  在冬训期间,梁劲生在体能储备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目前他的训练已经进入到了新的阶段。“现在主要还是转到了100米的起跑训练,因为我起跑偏弱,所以我需要在这方面进行强化。”外教兰迪及时更改了他的训练计划,并进行了短暂的针对性调整。梁劲生说,“我们在训练中会进行一些诸如羽毛球、台球、扔飞盘等娱乐性活动,既可以缓解长期单一的训练生活,也能达到愉悦身心、放松的目的。”
  面对备战周期的变化,梁劲生的心理并没有太大的起伏,他表示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发现不足、弥补不足,“奥运延期对我而言影响不太大,能让我有时间去找到自己的一些缺点,强化自己优势的同时弥补技术方面的不足。毕竟延期这么长时间嘛,还要再坚持这么久才能迎来奥运会,我觉得自己的心态应该还算是比较平稳的。”
  通过最近这段时间的针对性训练,梁劲生的很多训练指标都表现出非常积极的变化。“爆发力以及身体素质等各项指标都有所提高,立定跳远以前只能跳到3米左右,现在已经可以很轻松地达到3.17米。起跑后衔接途中跑的这一过程,相比之前也更为流畅自然。对于教练的技术要求,自己理解得也更为透彻,从而能更加高效地完成训练。”梁劲生说。
  目前,梁劲生在继续加强体能储备的同时,也在着手进行技术方面的改进,尤其是如何完善起跑加速环节,是他现在训练中的一个重点。谈及现在的训练状态,梁劲生自我感觉还不错,但需要通过比赛来检验真正的竞技水平,从而设定新的目标继续前行。同时,他也利用这段比较长的封闭训练期,让自己的一些小伤病得到了非常好的处理和恢复,这让他能够以更好的身体状态去迎接比赛的到来。(转自6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