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技术 强化体能 鼓舞士气 刘鑫不改初心努力做到最好

  “从上午到下午大概练了9个小时吧,我们正常训练就差不多是这个强度。”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体大的国家艺术体操队集体全能项目训练馆,一天内超大强度的训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队长刘鑫却告诉记者,这只是队员们的日常。
  在2019年艺术体操世锦赛上,由刘鑫、黄张嘉洋、胡雨卉、许颜书、郭崎琪、郝婷组成的中国队获得集体全能第七名,从而成功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我们的训练中分段重复多,单动作重复也多,一天训练的技术动作重复个几百次是很正常的。”艺术体操项目是“美的化身”,艺体队员们在体育迷心中都是“女神”般的存在,但从刘鑫的话语中不难听出,赛场上的光芒万丈全靠平日的苦练铸就。
  训练强度和训练量如此之大,作为队长的刘鑫要想尽办法调动队员们,活跃训练气氛。“成套练到后半段的时候,大家有时会出现比较疲惫的情况,因为前半段的时候体能比较充沛,后半段大家的体力下降了,脑子也很容易懵。这时就要积极一点,调动大家的情绪。”在队员们疲惫和容易走神的时候,刘鑫会及时提醒要点和注意事项。“要大声提醒大家怎么去做,成套训练大家都很累的时候,要告诉大家咬到最后,手上器械和发力的点都要重视。”
  国家艺术体操队近期也在苦练体能,刘鑫表示队员们的积极性很高。“以前训练体能时,我们更注重的可能是配合成套需要加强的地方,现在有了体能训练指标之后,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薄弱环节上有所加强。比如着重加强我们的下肢爆发力,还有上肢的卧推等训练,把这些原本比较差的环节着重加强。”体能训练的效果立竿见影,也让队员们尝到了甜头。“基础力量加强了,对于专项力量也有一定的帮助。我们跑得更快了,之前到后半套时可能会体力不支,然后就会导致动作变形,但现在后半段感觉更能把握住自己了。”刘鑫说。
  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之后,国家艺术体操队积极适应调整,已经将成套难度进一步加强。“刚开始肯定是有一阵感觉没有目标,因为比赛时间从还有半年延期到了一年半,其实这个时间是很长的,但是现在每个人都积极调整了回来。相比去年世锦赛,现在我们准备了两套新的成套,目前完成下来还是有一定困难的,这也是我们下阶段训练的一个重要目标。”刘鑫表示,奥运延期给队伍带来了挑战,但队员们的初心没变。“肯定就是敢打敢拼,然后做到最好的自己。”(转自6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