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冠军摇篮上海队 宁凯玉感受榜样的力量

  中国小将宁凯玉的照片最近出现在国际棋联官方网站的醒目位置,这位年仅16岁的“00后”在前不久举行的亚洲国际象棋青少年网络快棋赛上勇夺女子组冠军。作为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在上海队的队友,宁凯玉取得这样的成绩,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

  上海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摇篮,除了大名鼎鼎的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之外,来自上海的王频和王蕾曾经代表中国队实现历史性突破在1998年首夺奥赛女团冠军。除此之外,上海名将秦侃滢曾经获得世锦赛女子个人亚军,章晓雯曾经获得亚锦赛女子个人冠军。在今年加盟上海队之后,宁凯玉表示,感觉这边的氛围非常好,“而且和这么优秀的人在一起,有很多想向居文君姐姐学习的地方。”

  和很多年轻棋手的成长经历一样,宁凯玉也是在幼儿园里接触到国际象棋,然后在获得李成智杯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冠军赛分龄组冠军之后,坚定了在国际象棋道路上追求更高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宁凯玉说,上海队各方面的环境非常好,自己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虽然每前进一步都会面对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是自己不会想得太多,就是想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谈到最近一两年的具体目标,宁凯玉希望自己可以抓住机会打入世界杯,能够努力让自己的等级分跃上一个新台阶,可以稳定在2450分左右。“当然对一位棋手来说,必须具备了足够过硬的竞争力,等级分才可能稳定在那个阶段,否则等级分再高也没多大作用。”

  最近这段时间宁凯玉在亚洲国际象棋青少年网络快棋赛中国区资格赛和正赛中的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先是在资格赛上后来居上以中国区女子冠军的身份进入正赛,然后在正赛中又技压群芳斩获女子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宁凯玉的夺冠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在最后关键时刻她面对挑战成功稳住了局面,表现出了比较过硬的整体能力。谈到近来自己的表现,宁凯玉认为这离不开倪华老师给予自己的巨大帮助,特别是在今年初倪华指导居文君成功卫冕世界棋后之后,可以抽出时间给予自己更多的指导,这让自己受益匪浅。

  倪华现在是上海国际象棋队的主教练,在职业生涯巅峰期曾经担任中国国际象棋队队长,并和队友一起代表中国队在2014年首夺奥赛男团冠军,打破了欧美队伍对奥赛男团冠军长达87年的垄断。“倪老师对我的帮助不只是技术上的指导。”宁凯玉说,他和居文君都是世界冠军级的棋手,他们身上的优点很多,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居文君能够成为世界棋后,肯定有很多超出常人的地方,倪老师能够带领她成为世界冠军,也肯定有很多过人之处。”宁凯玉说,身边有这么出色的榜样,时刻激励着自己去放平心态,脚踏实地努力提升自己。(转自6月1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