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追梦路上“舍小家顾大家”

  “每次看宝宝都隔着很远的围栏,说话都是用吼的。每次见面宝宝都大喊‘妈妈!’声音都练大了。”随国家蹦床队在北京体育大学封闭集训期间,“妈妈选手”李丹只能隔着封闭了好几圈的围栏,跟住在校外不远处的家人见面,看一看她才一岁多的儿子。
  最近的训练中,30岁的李丹和年轻的队友们一起加练体能,尤其是上肢力量。“之前的体能测试我们上肢力量特别差,所以每个人都加练,引体向上刚开始我只能做五个,现在都做十几个了。我感觉自己健壮了好多圈,每个队友的身体也都在变化。”李丹表示,刚开始没掌握要领,所以身体反应很大。“现在按照循序渐进的方法尊重运动规律,感觉好多了。体能训练对加强我们项目专项需要的一些力量或多或少有一些帮助,自己也在慢慢提升。”
  每天封闭在训练基地,无法与孩子见面,李丹只好在空余时间尽量和家人视频。“有空的时候就开个小视频,孩子爸爸也会在带孩子出去的时候给我录很多小视频发过来。非常想念孩子,但重新开始投入训练是自己的一个选择,既然要做这件事了,肯定是有得有失的。”李丹表示,很感激家人对她的支持,让她还能够在现在的年纪继续安心追逐奥运梦想。“如果没有他们对宝宝的照顾,还有对我的支持,我觉得挺难坚持下来的。如果两边平衡不了的话,你根本就不能专心做这件事。所以我觉得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对我来说真是一个莫大的鼓励,有他们在,我才能够安心在这里训练。”
  这位“妈妈选手”在场上场下都是一把好手,最近她还成了队友眼中的理发师,男队员甚至工作人员都排着队让李丹帮忙理发。“这件事说起来也是巧合,在家里时我就给我先生理过发,宝宝的头发也是我理的,所以算是有一定基础。疫情期间队伍封闭了,不能外出,队友们的发型打理就交到了我手上。我自己的头发没人给剪,全给大家服务了。”
  李丹笑着说,自己现在理发的技艺越来越精湛了,可以考虑“拓展业务”了。“我还经过他们的培训呢,我们这里涂潇是总监级别的设计师,我是执行师,经过他的指导我现在比以前更有进步了。现在他们找我理发都要提前预约。”(转自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