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复赛东莞赛区:做好疫情防控 复赛重中之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的2019/2020赛季CBA联赛将于6月20日重新打响。高水平联赛复赛振奋人心,但同时防疫工作仍不能懈怠。作为CBA复赛的两大赛区之一,广东东莞赛区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迎接CBA“空场赛会制”的举办?

三区划分严保安全

  东莞赛区将迎来近450名球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东莞市卫健系统全力协助东莞赛区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密。
  据介绍,根据CBA复赛所涉及人员职责不同,实行绿、黄、蓝三区划分:绿区为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等竞赛核心人员;黄区、蓝区为赛事转播、工作、保障、服务人员。所有人员抵达东莞前,CBA联盟已通知各队准备所有参赛队员、随队人员的健康档案,包括签署流行病学调查表、防控承诺书及登录健康码等;参赛队在前往赛区前需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分别是开赛前两周、开赛前三至五天及抵达赛区驻地后,复赛开始后每隔十天再进行一次检测;黄区、蓝区工作人员需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分别为抵达赛区之前及之后。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正常,绿区、黄区、蓝区人员方能上岗。开赛后,除球员、裁判员在比赛过程中不戴口罩外,其余所有人员均需佩戴口罩。
  此外,空场赛会制形式的复赛,限制内场人数、确保绿区与黄蓝区人员之间不进行密切接触是最大原则。比如,黄区人员必须在绿区人员不在场,或是不会进行密切接触的情况下才能进入比赛核心区域,且必须征得组委会同意。

复赛纪律严格执行

  据介绍,绿区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吃、住均在指定区域内,无批准不得外出,必须外出时将安排特殊通道及车辆,最大限度减少与外界接触;黄区、蓝区人员执行常态化防疫,但需积极做好个人防护。
  绿区、黄区、蓝区工作人员的接待酒店,之前均已经过东莞相关部门检查验收,目前已进入工作状态。考虑酒店服务人员无法实现长时间彻底隔离、封闭的现实情况,CBA联盟提出的要求是“岗位相对固定,减少人员轮转,主动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
  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是此次CBA复赛的绝对重心。CBA联盟对各参赛队制定有严格规定,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按要求完成,具体涉及以下内容:无特别批准坚决不准出行,并不得出现大量人员在场馆聚集情况;每天两报体温,进入比赛场地前再测体温。目前东莞篮球中心已完成热成像测量仪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能够较为快速和准确地辨别出体温异常者。
  同时,CBA联盟已制定出非常严格的处罚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通报、罚款、取消比赛资格等内容,力求通过切实举措将风险降至最低。

多重准备严控风险

  东莞赛区的比赛将在东莞篮球中心进行,作为承办过2019年篮球世界杯13场比赛的专业场馆,各队的比赛、训练均可满足。但着眼疫情防控工作,由于仍属于大型密闭空间,针对CBA复赛还将进行多重准备。
  比如,为降低潜在风险,比赛过程中东莞篮球中心的空调系统将关闭回风管;同时,为配合赛会制形式下的疫情防控工作,球馆管理也将做到闭环管理,此前多部门已进行协调;场馆工作人员也要接受核酸检测,结果正常才能上岗;复赛期间,严格落实卫生消杀要求,不留死角、全面覆盖。
  结合之前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落实情况,此次CBA联盟对于复赛也下发应急预案,包括下榻酒店、比赛球馆,目前都已按照要求设置隔离室。根据目前方案,一旦有人员出现异常情况,医疗人员将在第一时间介入。若某支队伍出现疑似病例,即刻终止比赛,进行隔离排查。(转自6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