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队伍狠抓体能打造精兵

  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基础。进入“精兵”之年后,中国各冰雪运动队伍在进行各项目专项训练的同时,着重强化体能训练,恶补短板。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只有600天之际,各支冰雪队伍集中精力打造体能充沛、技术精湛,、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精兵,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创造新的历史突破性成绩。

  不同于技巧类项目,冬季两项本身就是体能项目。在备战北京冬奥会周期下,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结合自身项目专项特点,均衡提高身体各方面体能。在河北秦皇岛基地,除了体能训练,队伍利用现有地形也进行专项滑雪/滑轮训练加强专项技术。

  北欧两项运动在中国开展较晚,从建队到现在不足3年,与国际高水平选手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运动员。近期队伍强化进行包括核心力量、下肢关节的稳定性、折返跑、有氧耐力练习等体能训练。通过一个多月的体能专项训练,队员们在核心力量方面都有一定提升。结合当前的体能大考核,队员们在体能储备上都上了一个台阶。

  随着承德坝上训练基地的快速完善,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利用现有各种地形、各种难度的专项滑雪/滑轮训练场地加强专项训练,并利用完善且先进的力量训练设施加强力量和体能训练,力争打造一支能够协同作战,执行力强,勇于创新与突破的越野滑雪复合型支持团队,力争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本赛季比以往提前了一个月在三亚开始集训,除韩聪在北京手术恢复外,主力运动员隋文静、彭程、金杨、金博洋、陈虹伊等都已来到三亚,开始训练,从跑、跳、练体能开始,然后过渡到冰上,为新赛季做准备。

  对于冰壶这一团队项目而言,经历了共同抗击疫情之后,团队凝聚力必然有所提升。尽管这赛季的满额参赛资格化为泡影,但努力不会白费,三支队伍的教练都强调了体能的重要性,期待下个赛季的中国冰壶队表现。

  雪车自3月初队伍从德国阿尔滕伯格回到国内后一直在上海进行体能训练。雪车项目的出发阶段推车速度对于成绩至关重要,提高推车能力是队员们在夏训中的重点。

  国家女子冰球集训队6月10日在北京开启了2020年第二期集训,来自全国各省市、俱乐部的集训人员陆续抵达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老山训练基地,启动为期14天的第一阶段封闭式训练。狠抓基础体能,恶补技术短板,有序开展陆地和冰上训练。

  跳台滑雪队经过一个半月的体能强化训练,队员们的体能有了大幅度提高,在6月9日和10日进行的体能测试上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体能训练不仅可以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还可以在训练过程中,磨练运动员的意志,是一个坚持不懈,努力挑战自我的过程,而这些正是北京冬奥会上创造佳绩的基础和关键。(转自6月1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