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射箭队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用奋斗书写东京奥运辉煌

  6月18日,正在江苏方山训练基地进行封闭集训的国家射箭队结合自身实际和青年队员的思想状况,开展了“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用奋斗书写东京奥运辉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国家射箭队7名女队员结合自身的成长训练经历,重温了取得成绩的幸福时刻,回顾了坠入低谷后的奋力拼搏,通过演讲,大家彼此学习、相互启发,增进了沟通和理解,鼓舞了备战士气。

  队员安琦轩说:“在比赛训练中不如意十之八九,特别是2019年感觉自己总处于低迷状态,参加了很多大赛但成绩并没达到预期。但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只想更加努力训练。所有美好,都不负归期,选一种态度让自己活得无可替代,没有所谓的运气,只有绝对的努力。生活的真相和幸福的本来面目,就是我们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真正消除消极情绪和全部苦恼,因为存储在大脑中的痛苦记忆是无法删除的。对于心理层面的痛苦,真正的解决之道,在于我们学会与这些所谓的消极情绪和苦恼一起相处,采取接纳的策略,与它们搞好关系才是正解。”

  雅加达亚运会女子个人冠军张心妍说:“2017年天津全运会,本来信心满满,但所谓的准备充足,却在残酷的比赛面前像一层薄纸一样弱不禁风,一捅就破。但领队教练却依然对我报以期望,希望我能重新站起来,调整心态,以愉悦的心情迎接下一阶段的训练和生活,重新寻找方向。在领导的关心,教练的帮助,队友的鼓励下,我走出了阴霾。虽然这个阴霾持续时间很长,但是雨过天晴后我站在了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感谢整个2018年,这一年是辛苦的、炎热的,更是忙碌的,但却收获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依旧怀有感恩之心,庆幸在破落之时身边依旧有人对自己不离不弃!”

  孟凡旭在演讲中表示:“体育人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刻苦训练、科学训练的具体行动,在东京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我们不仅要在国际赛场上展现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更要在平时生活中积极传递正能量,向社会传递爱国奉献、拼搏自强、团结协作、科学创新的精神。全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刻苦训练、为国争光。”

  国家射箭队教练组长李王雨听完队员们的分享后,对大家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议,“首先要知道如何缓解紧张的情绪,韩国运动员在对抗中也会紧张,是坚定的目标、强大的意志帮他们战胜紧张。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奥运会中取得金牌,要坚定这个信念和目标。其次要找到关键点来突破,无知不是可耻的,但无知还不去学习才是最可耻的,大家要先了解自己的优点,才能找到自己的缺点,才能有所突破。”

  国家射箭队领队肖昊鹏听完队员们的演讲后很受感动,“队员们表达了最美好的故事、最真挚的感情、最殷切的期盼。这个活动不仅挖掘了队员们的潜能,而且加深了队员、教练之间的了解,这是队员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国家队的承诺。”

  射运中心副主任张新在活动总结中谈到,“无论大家靠天赋还是勤奋抑或机遇,你们在这个集体里有出征奥运的机会就是幸运的,希望大家抓住机遇,用成绩回馈自己、回馈国家。”(转自6月2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