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飞行线上赛为项目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日,主题为“逆风而上,向阳而生”的2020年全国模拟飞行网络精英赛暨首届全国虚拟特技飞行节开幕式在虎牙线上直播平台的新航迹直播室举行。
  来自炽翼、北极星、丘比特三个民间表演队的12位虚拟特飞高手驾驶歼11战机组成大机队在线上为广大网友带来了震撼的特技表演,呈现出四机加力起飞正筋斗、五机向上开花、刀锋对头等等不输真实特飞的高超技艺,令人叹为观止。这是一场“手机上的航空节”——虚拟特技飞行节,让飞行爱好者足不出户即可观看和参与珠海航展中喷气式战机的特技飞行。本次赛事体现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模拟飞行项目与真飞项目一道服务于民、储飞于民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传承。
  来自全国各地的模拟飞行爱好者将通过参与竞速、特技、失效、格斗、空中飞镖、知识问答、解说口才等9个军、民航科目的竞逐,无限次飞行上传数据进行名次排行。
  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晓表示:“本次比赛的举办实现了航空体育和互联网的深度创新融合,是践行‘互联网+’的新举措新创意。赛事智能化、自动化技术平台和面向全民开放的办赛模式是巨大突破,为塑造国家数字竞争力、增强航空体育创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在开幕式上,以模拟飞行资深飞友张朝网名命名的虚拟形象“空中舞者”亮相。张朝介绍说:“虚拟特飞表演都是民间飞友自愿报名参加的,从中精选出12架次、三支表演队,经过27天魔鬼集中训练后,为广大网友奉上了精彩、整齐划一的虚拟特飞表演。12位特飞分别从事模拟飞行或飞行相关行业,网上飞行时间均为五千到一万小时。”此外,参与特技飞行表演的飞行员,将按照《全国模拟飞行运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通过特技飞行能力评估,被授予“虚拟特技飞行教练员”称号,填补了我国虚拟特技飞行缺少正规教练员的空白。
  从普通模拟飞行飞友逐步成长为运动类飞机教员和民航飞行员的张朝和杨震在解说中为网友们介绍了参与模拟飞行训练的方法和途径,尤其是参与特技飞行编队训练是如何实现的。
  据了解,模拟飞行兴起于飞友论坛,根植于飞友的虚拟连飞、军演等自创形式。我国早期模拟飞行飞友通过分享、自我学习等形式不断丰富着模拟飞行文化,为该项目的立项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航管中心运动一部模拟飞行项目主管孙涤非介绍说:“模拟飞行是中国青少年航空基础教育载体。体育、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是作为学生核心素养最符合时代特色的三个内容,在模拟飞行这一个项目上得到了最充分的融合,几乎包揽了基础教育所需的各个方面的内容,如:国防爱国主义、科学、探究、艺术、文化历史、技术技能等等,从而日益成为基础教育新的重要内容,成为培养核心素养最好的载体和目标。”(转自6月2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