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女子快棋锦标赛 宁凯玉连克强手率先突围

  2020国际棋联女子快棋锦标赛日前结束了前三场资格赛的争夺。中国小将宁凯玉发挥出色,从首场资格赛中率先突围,进入到下一阶段的大奖赛。

  本次赛事是国际棋联最新推出的面向女棋手的“云端”赛事。在资格赛阶段,赛事向所有拥有国际棋联职业头衔的女棋手开放。资格赛总共进行6场,每场资格赛包括瑞士制海选赛和淘汰赛。在这6场资格赛中,第一场和第四场采用的是每方5分钟每步棋加1秒的赛制,第二场和第五场采用的是每方3分钟每步棋加1秒的赛制,第三场和第六场比赛采用的是每方1分钟每步棋加1秒的赛制。每场资格赛产生两个出线名额,在海选赛中获得前八名的棋手通过两轮淘汰赛争夺出线资格。

  在首场资格赛中,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223名棋手参与海选,宁凯玉以7胜1和1负的成绩进入淘汰赛。在淘汰赛中,宁凯玉火力全开,首轮以2比0零封俄罗斯名将戈里亚奇金娜,后者在今年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上负于居文君,获得了女子世界亚军。第二轮宁凯玉又以2比0横扫另一位俄罗斯名将古尼娜。在另一个半区,前世界棋后、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连闯两关。这样宁凯玉和乌什尼娜就率先拿到了下一阶段女子大奖赛的参赛资格。

  在随后进行的第二场资格赛中,越南棋手范黎草原和蒙古棋手蒙克祖尔获得出线权。从第三场资格赛中出线的是阿塞拜疆棋手玛玛扎达和印度棋手哈丽卡。全部6场资格赛将于6月23日结束,共将产生12个出线资格。这12位棋手将和另外9位种子棋手一起进入到下一阶段的大奖赛。

  9位直接进入大奖赛的种子棋手分别是中国棋手侯逸凡和居文君、印度棋手科内鲁、俄罗斯棋手拉戈诺和科斯坚纽克、乌克兰棋手安娜·穆兹丘克、美国棋手克鲁什、哈萨克斯坦棋手阿布杜马力克和伊朗棋手赫德玛尔沙利赫。大奖赛将分为四场,每位入围棋手选择参加其中的三场,总积分排名前两位的棋手进入最后的超级决赛。超级决赛将于7月20日在一年一度的世界国际象棋日举行。(转自6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