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粤港澳大湾区国象公开赛落幕 深圳一队加赛险胜广州

  2020年深圳南山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象棋网络公开赛6月21日在国象联盟对弈平台结束了决赛的争夺。深圳一队凭借陈智远在加赛中的出色发挥战胜广州队,赢得本次赛事的冠军。

  深圳是我国国际象棋开展最好的城市之一,以深圳市南山区为代表,近几年高水平国际象棋赛事此起彼伏,2018年深圳南山国际象棋棋王棋后巅峰赛、启航理想2019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巅峰赛、2019年亚洲青少年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2019年深圳南山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象棋公开赛、2016年及2019年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等品牌赛事,得到了国内外棋界与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此外,南山区每年还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国际象棋普及推广活动,让国际象棋扎根校园和社区。

  本次深圳南山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象棋网络公开赛是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指导,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棋院主办,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圳市南山区国际象棋协会承办,深圳市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有限公司、华润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山区港湾小学协办,吸引了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11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12支代表队参赛。比赛为团体赛,固定同台次对抗,每队由包括五个年龄段的14名棋手组成。

  在小组赛阶段,12支队伍分成两个小组,进行五轮单循环赛。在A组比赛中,中山队五战全胜排名第一,深圳二队四胜一负排名第二。在B组比赛中,深圳一队五战全胜高居榜首,广州队四胜一负排名第二。这4支队伍携手晋级半决赛。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晋级半决赛的4支队伍进行备战,主办方别出心裁地邀请侯逸凡、谭中怡、卜祥志和韦奕四位特级大师出任导师。通过抽签配对,侯逸凡、谭中怡、卜祥志和韦奕将分别指导中山队、深圳二队、深圳一队和广州队。在半决赛中,由男子明星棋手指导的深圳一队和广州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进入决赛。

  在冠亚军决赛中,广州队首轮以7.5比6.5险胜深圳一队,第二轮深圳一队以9.5比4.5大胜广州队,两回合过后两队大比分战平。随后在突然死亡快棋加赛中,深圳一队陈智远执白迎战广州队周思慎。加赛用时为白方6分钟,黑方5分钟,和棋黑胜。中局白方成功实现边兵升变,随后调动兵力成功将杀黑王。这样深圳一队就赢得了本次赛事的冠军。在季军争夺战中,中山队通过加赛战胜了深圳二队。(转自6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