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再度集结,中国沙滩排球队——训练争分夺秒 力争创造佳绩

  6月8日,中国沙滩排球队在江苏南京再度集结,展开新一期的封闭集训。面对东京奥运会延期,重新集结的中国沙排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积极应对、重整旗鼓、提振信心,以获得更多的东京奥运会资格为目标,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此前冬、春之际,中国沙排队曾按照既定计划完成了在海南的冬训和在国外的转训、拉练。“这一次集训,我们会更好地抓紧并利用好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的时间和机会扎实训练、刻苦备战。”中国沙排队领队向前说。
  与之前在海南冬训时相比,此次在南京集结的中国沙排队人员规模不是很大。其中,女子组仍由经验丰富的缪志红挂帅,另外两位资深老帅薛刚、张振希和年轻教练员岳园、李健担任助理教练,队员包括夏欣怡、王凡、薛晨、王鑫鑫、温舒惠和王靖哲六名选手。男子组则由主教练徐强和助理教练吴鹏根搭档,队员包括高鹏、李阳、李杰、吴佳欣、颜廷洋和阿卜杜哈力克江·穆太力普六名选手。虽然一些在冬训期间担任陪练任务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此次没有出现在国家队中,但担负着东京奥运会任务的主要选手全部参加了此次集训。向前介绍说,在南京重新集结之后,中国沙排队除按照训练计划开展训练外,还进行了各项教育活动,总局排球中心领导和教练员、运动员们做好交流、沟通,大家统一思想,重新提振起国家队的凝聚力和精气神,营造了融洽、良好的训练氛围。同时,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东京奥运会的任务目标,提升了完成好这一任务目标的信心。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对于中国沙排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中国女沙头号组合王凡/夏欣怡的奥运资格排名第九,按照前十五名选手能够直通东京的原则,她们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的希望很大。“但是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之后,对手会有什么变化我们还不知道。如果我们的备战工作抓得不紧,对手抓得更好,或许未来对手也会有排名提升的可能。所以对于王凡和夏欣怡来说,既要把自己的备战工作抓好、抓紧,也要关注主要对手在未来比赛中的情况变化。”向前说。此外,在中国沙排队教练组看来,女沙的薛晨/王鑫鑫组合距离奥运资格前十五位的距离并不远,王鑫鑫是一位正处在上升通道中的年轻选手,而温舒惠/王靖哲这一对年轻组合同样也是进步势头很足。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给了这些年轻选手很好的学习和进步的时间。“增加这一年的时间,相对也是给她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大家都是公平竞争,谁有能力和实力,谁就往前冲。这两对选手都能够进步并冲到前面的话,中国沙排队完成好东京奥运会任务目标的机会就更大一些。”
  国际排联计划于8月宣布下半年各项赛事的安排,如果情况允许,全国沙排巡回赛等国内沙排赛事也有可能在不久之后重燃战火。所以,中国沙排队此次南京的封闭集训初步计划为期两个月,然后队伍将根据赛事安排来进行转训和有选择性参赛,让队员们尽可能多地重拾比赛感觉,积累实战经验。谈及东京奥运会目标,向前表示,中国沙排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初心不改,将争分夺秒抓好备战训练时间,力争更多奥运资格的前提下,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转自6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