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线上平台 提升训练效果 全国排球一线队流行“网络公开课”

  “网络公开课”近期在全国男女排一线队伍之间成为非常流行的词语。“你们的公开课播了吗?我们的公开课看了吗?”这是教练员、运动员常常聊的话题。为扎实推进排球项目各运动队在疫情期间训练工作高质量运行,充分运用互联网辅助开展排球项目科学训练,切实提高教练员执教水平和运动员训练效果,中国排球协会和中国排球学院从6月开始推出的全国男女排一线队伍网络公开课活动,得到了各队的积极反馈,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男女排一线队伍都处于封闭管理、长期训练的状态。但是在长时间封闭集训的状态中,各队的训练情况如何,很难知晓。同时,各队之间缺少面对面的交流、对抗,很难看到训练效果。
  举办公开课是国家男女排在封闭集训期间对外展示训练效果的常规方式,也是全国排球一线队伍检验训练成果的常用手段。利用公开课可以相互学习,观摩提高。但是疫情期间,由于防控的需要,无法组织人员现场集中观摩学习。
  尽管如此,一线排球队伍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提高的机会不能少。为此,中国排球协会与中国排球学院在5月底进行的联席会上达成共识,决定在全国男女排一线队伍中举行网络公开课活动,这是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应对之策。
  6月3日,中国排协在其官网上刊发了全国一线男女排28支队伍网络公开课的通知,活动时间从6月15日至7月2日,并对网络公开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堂正课,总时长2至3小时,包括准备活动,正课(单项训练、分组训练、集体合练)、课后放松等内容。
  这次网络公开课活动的具体推进工作主要由坐落在天津体育学院的中国排球学院实施和完成。“中国排球学院作为天津体育学院独立的二级单位,可以发挥排球学院的作用和优势,整合资源,为全国排球教练员、运动员,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网络平台。”天津体育学院副院长,分管中国排球学院工作的张欣表示。
  按照原定计划,中国排球学院要派人到周边省市的运动队拍摄公开课视频,但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各训练基地都是封闭管理。所以目前的形式是各队按照排球学院制定的相关标准和要求自己拍摄训练视频,然后上传给学院,学院再组织力量进行相关编辑和制作,包括片头、声效、画面的处理等后期加工。“目前已经有男女排十几支队伍的公开课视频制作结束,在中国排协官网和中国排球学院官网同时刊播。”张欣介绍说。
  网络公开课活动得到了各队的积极响应,各队认真录制训练视频,并上网观看其他队伍的训练视频。“在比较枯燥的封闭集训过程中,增加一些训练展示的内容,提升教练员、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观看其他队伍如何训练,有助于相互提高。同时,也有助于外界包括排协官员、排球的从业者、排球爱好者等了解目前各队的训练情况。这是疫情防控的应对之策,也是将来发展的大趋势,现在网络很发达,可以做很多事情。”张欣说,“通过这次公开课给我们很多启发,今后不一定非要在现场组织观摩培训。”
  据悉,除了网络公开课外,近期中国排协和中国排球学院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了多项活动。举办2020年全国排球教练员体能科学训练论坛暨“天体云谈”——排球专项体能训练研讨会,全国青少年排球体能训练教练员网络培训班等。“这几项网络活动,都是应对疫情的举措,但同时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开拓了思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更有利于排球的推广。”张欣说,“中国排球学院面向全国所有排球人,我们要发挥学校的优势,依托天津体育学院在课程设置、科技研究等方面的力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排球的各项活动,为中国排球事业发展服务。”(转自6月3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