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推出网络奥林匹克团体赛

  国际棋联上周在官网宣布,将在本月推出首届世界国际象棋网络奥林匹克团体赛。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表示,第44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今年本应在俄罗斯的汉特·曼西斯克和莫斯科举行,但是受疫情影响推迟到了明年。为此国际棋联将推出网络奥林匹克团体赛,目前国际棋联有195个成员,现在还不能确定是否全部成员都派队参赛,但是我们希望国际棋联大家庭的成员能够尽可能多地参与进来。

  不同于传统的线下奥赛分别举行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比赛,本次国际象棋网络奥赛采用男女混合团体赛的形式,从7月2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30日,国际棋联的所有成员协会均可以派队参赛。每支队伍有6名棋手,而且对选手性别和年龄构成有着进一步的详细规定。比赛采用每方15分钟每走一步加5秒的快棋赛制,分为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

  在2018年的第43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185支队伍参加男团比赛,151支队伍参加女团比赛,中国队不仅获得了男团冠军和女团冠军,还因为男女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而获得了加普林达什维利杯。在首届网络奥赛上,参赛队伍的种子排位就是根据2018年奥赛的男女综合成绩确定,中国队作为加普林达什维利杯的获得者,当仁不让地以种子身份直接进入预赛最高层级的比赛。

  预赛按照参赛队伍的水平从低到高逐级向上分为5个层级。底层区的比赛将率先开赛,参赛队伍将于7月18日公布,产生15支晋级第四区的队伍。第四区共有50支队伍,除了15支从底层区晋级的队伍,其他35支种子队在2018年奥赛中的综合成绩排名都高于底层区的队伍。50支队伍根据快棋平均等级分划分为5个小组,分别进行9轮单循环赛,各组前三名晋级第三区。第三区也是总共有50支队伍,其中35支种子队在2018年奥赛中的综合成绩排名都高于第四区的队伍,赛制和出线方式与第四区相同,不过从第四区出线的同组队伍不能再分到同一组,而且第四区的5个小组第一也不能同组。第二区同样有50支队伍,包括35支种子队和15支从第三区晋级的队伍,赛制、分组及出线方式与第三区相同。

  处于最顶端的第一区共有40支参赛队,除了15支从第二区晋级的队伍,还有包括中国队在内的2018年奥赛综合成绩排名前五的种子队,另外还有四大洲提名的各5支队伍。40支队分为4个小组,从第二区晋级的同组队伍不能再分到同一组,第二区的5个小组第一也不能同组。各组进行9轮单循环赛,小组前三名晋级第二阶段的淘汰赛。

  淘汰赛共有12支队伍参加,在淘汰赛首轮比赛中,第一区4个小组的第一名轮空,其他8支队伍捉对厮杀,争夺4个八强席位。随后依次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最后的冠军将在8月30日产生。(转自7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