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复赛第一阶段引人入胜

  CBA复赛第一阶段比赛已于7月4日结束,半个月内,比赛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顺利进行,球员们打出了高水平,球迷们看到了久违的精彩交锋,CBA也用体育的精神为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鼓舞了士气、增添了信心。

防疫工作精准到位

  受疫情影响,CBA联赛中断了约5个月,6月20日复赛第一阶段打响,CBA成为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超出篮球运动本身。
  CBA复赛顺利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为了准备复赛,CBA喊出了“全力以‘复’”的口号,在复赛计划的制订中,中国篮协得到了钟南山院士推荐的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制定了详尽的疫情防控方案。东莞、青岛两个赛区对赛事承办和疫情防控高度重视,从每个细节入手,全力保障赛事的安全平稳运行。
  赛区以绿黄蓝分区、人员严格按照分区管理、场馆酒店定时消杀、每天两次体温测量、赛时多次核酸检测、除了参加比赛的球员和裁判等,其他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正是这样精准完善的防疫工作,保障了第一阶段赛事的顺利进行。
  第一阶段CBA针对违反防疫规定的情况开出了两张罚单,起到了很好的规范警示作用。可以说,复赛第一阶段安全顺利完成,每个细节都凝聚着防疫人员辛勤的汗水。

比赛空场热情不减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CBA复赛第一阶段全部为空场进行。为了营造赛事氛围,方便球迷观赛,CBA联盟采用了许多办法,真正做到了空场不空热情。
  复赛开始后,中央电视台每天进行三场比赛直播,中国移动咪咕将5G、真4K、VR、“5G云观众”、自由视角、多屏同看等黑科技运用到直播中,给广大球迷带来“云上CBA”的观赛体验,并结合赛场大屏幕和咪咕视频App设立了5G云观众专区。
  复赛第一天,CBA邀请了篮球少年张家城、青岛抗疫英雄代表李永春作为跳球嘉宾;7月3日,钟南山院士夫妇来到赛场加油助威;在整个观赛过程中,借助5G等新技术,观众可以同赛场实现互动;球员球衣上有“必胜”的标志,不仅是追求比赛的胜利,更是表达抗疫必胜的决心;观众席上CBA、WCBA、男女篮国家队、男女三人篮球国家队,以及来自其他各体育组织球队的球衣一起出现,表达了对CBA复赛的支持……
  通过这些精心的安排,即使隔着屏幕,观众仍能感受到比赛的热烈氛围和赛场暖心的正能量。

实力突变格局出新

  CBA复赛采用赛会制方式进行,20支球队中有超过半数采用全华班阵容出战,这些新特点让各队实力有了不小的变化,复赛第一阶段结束,CBA实力格局出现新的形势。
  虽然广东男篮只有威姆斯一名外援,但他们仍然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在第一阶段8战全胜,将本赛季连胜纪录扩大到21场,目前他们以36胜2负的战绩高居榜首。以全华班出战的新疆队第一阶段7胜2负,目前他们排在排行榜第二位,但他们与广东队的差距已经被拉大。拥有双外援的北京男篮和全华班广厦队都是6胜2负且总战绩相同,以胜负关系北京队位列第三,广厦队列第四。
  双外援北控队、单外援福建队和全华班浙江稠州也在第一阶段取得了6胜2负的战绩,北控男篮位列第五名,已经拿到了队史首次季后赛资格,浙江队排在第六位。福建队虽然排在第12位,但全队上升势头明显,第二阶段排名有望再次提升。
  此外,吉林、山西、山东、青岛也在季后赛行列之中。辽宁队表现让人失望,第一阶段他们3胜5负,排名下滑至第七位,逐渐离开了争冠集团。目前辽宁队主教练已从郭士强换位杨鸣,相信他们会全力争取第二阶段更好的成绩。

本土球员大放异彩

  CBA复赛开始之前,许多外援没能及时归队,因此复赛第一阶段多支球队都是本土球员挑起大梁,老将依旧起到关键作用,新人也抓住机会崭露头角。
  易建联、周鹏、周琦、王哲林、韩德君、陶汉林、陈林坚、胡金秋、翟晓川、方硕……这些已经是各自球队中坚力量的本土球员,在外援缺阵的情况下更是勇于担当,易建联成为新的CBA常规赛得分王、胡金秋首次拿到个人“双20”的数据、吴冠希得到了个人新高31分、周琦王哲林依旧有着稳定全面的表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孙铭徽和吴前,这两位后卫在复赛中的数据有质的飞跃,孙铭徽8场比赛平均贡献19分、5.1个篮板和9.4次助攻,吴前也有场均20.8分、4.6个篮板和6.8次助攻的表现,在他们的带领下,浙江广厦、浙江稠州的名次都有了大幅提升。
  此外,浙江稠州队的程帅澎也是全面爆发,他在对阵南京同曦队的比赛中更是22投16中,轰下43分的高分。
  与此同时,多支球队也给了年轻人更多的出场机会,多位1999年、甚至2000年出生的球员依靠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一席之地。20岁的CBA新秀袁堂文是四川队复赛的首发后卫,对天津他打出16次助攻,对山东也有14次助攻;袁堂文的队友景菡一在复赛里逐渐成为主力,他也只有21岁;同样21岁的陈培东首次征战CBA,已经在轮换阵容里担任重要角色;20岁的姜伟泽是吉林队后卫线的重要成员,复赛有场均近30分钟的出场时间;广东队更是青年才俊云集,除了杜润旺、徐杰,刘权标、张皓嘉也开始抢夺出场时间。
  按照赛场,CBA复赛第二阶段将于7月7日在青岛进行,所有20支球队将齐聚一城,展开新的争夺。第二阶段能呈现怎样的竞争局面,我们拭目以待。(转自7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